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工作经验
清除网络“黄毒”民心工程不打折
2013-03-22 浏览次数: 次[ ]
 

——江西省多举措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

在当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人们轻按一下鼠标或者手机按键,就可以享受到数字信息世界带来的无限阅读乐趣。然而,网络也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一些负面影响和侵扰,其中之一便是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大量传播,它严重地危害了人们特别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为了进一步清除网络黄毒,今年35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发出通知,决定从3月上旬至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以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大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通知下发后仅7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司司长周慧琳就率领相关人员急赴江西对净网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随队进行了采访,对江西省创新完善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运行机制,推动扫黄打非工作重心向网上转移的做法进行了解。

坚持三项原则

网上与网下治理结合

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是一项民心工程,必须坚决完成,不容打任何折扣。我们将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有所作为,工作上有新的突破,确保净网行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平3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定方案、管源头、清市场、查案件和重宣传是江西省坚持把互联网建设、利用和管理结合起来,把网上与网下治理结合起来,力求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明显减少而紧抓的五项措施。

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郑德明介绍说,接到全国开展净网行动的通知后,我们第一时间制定下发了《江西省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通知》,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工作机构要协调有关部门创新完善网上扫黄打非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工作更多地向网上转移。为了加快实施扫黄打非能力的提升,江西省还尝试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非法出版物数据库、监管平台和黑名单数据库等,提高对互联网、手机媒体的管理水平。

净网行动中,江西省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的工作要求,清理网络、查办案件、强化管理、发动群众,坚持三项原则:一是综合协调原则。动员和督促有关部门集中力量抓好落实,会同公安网监、新闻出版、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沟通情况、分析形势、制定措施、解决问题,形成既分工负责又紧密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责任落实原则。要求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工作方案。对因失职导致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传播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三是统筹兼顾原则。在网上,一方面加强基础管理,从源头上把住网络净化关,另一方面,集中清理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及信息。在网下,加强市场监管,彻底清查各类电子产品销售维修场所。

运用技术手段

严查不良信息

面对互联网上的海量信息,如何通过技术手段及早发现互联网中的淫秽色情信息呢?记者在江西省互联网出版监测中心机房看到,若干台检测电脑正在对实时抓取的互联网出版信息进行处理。江西省新闻出版局科技与数字出版处处长阮小扣介绍说,早在201011月,江西省在省新闻出版局信息中心的基础上增设了江西省互联网出版监测中心,针对网络出版中产生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特点,及时采取使用信息技术在内的多项措施加强网络出版内容监管。目前中心每天可对江西省内400余家网站的互联网出版内容实时监测。该中心通过专项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有效减少了江西省内网络出版领域不良内容的传播。截至目前,共检测网页230万页,发现不良信息495条,核查违规出版物546部,游戏74款,违规信息2万多条,查处网站639家。阮小扣还介绍了该中心未来的发展:将结合省级扫黄打非监测指挥中心在第一期投入80万元的基础上,加快二期工程建设,筹备建立集信息宣传、市场监管、网上巡查、举报受理、案件侦办、指挥调度为一体的智能化扫黄打非指挥监管平台,争取用3年时间逐步实现源头管理、智能比对、证据留存、数据集中、全面覆盖的目标。

多部门配合

落实一追到底要求

据郑德明介绍,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省公安厅网技总队、省通信管理局、省外宣办还协商建立了网上联合监测封堵机制。净网行动期间,江西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各相关部门,组织本地互联网信息服务单位和重点网站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明确责任和任务,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并对全省重要IDC机房进行了重点检查,要求他们将发现淫秽色情信息和关键字检查过滤列入日常巡查工作中,一经发现,固定证据后迅速报告公安网技部门。截至目前,江西省共关闭违法违规网站639个。

同时,江西省提高了网站备案信息的准确率和网站备案率。江西省通信管理部门还强化了互联网日常网站备案的审查工作,明确了网站备案的具体要求和审核原则。净网行动期间,江西省通信管理部门将继续做好对互联网接入服务的监测排查,加强互联网营销渠道、SP的日常拨测,及时发现、处置网上不良和敏感信息。通过切实提高江西省网站备案信息的准确率和网站备案率,将从源头上大大防止违法违规网站的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省今年还开展了2013年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截至目前,在江西省取得备案的网站有6万多个,接入网站2.3万个。为进一步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针对繁重的网络监管任务,江西省通信管理局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13年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工作的通知》,重点从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建立健全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建设IDC/ISP信息安全管理平台等几方面对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责任考核。

“‘净网行动中,我们将进一步按照落地查人、一追到底的要求,坚决追究网络信息发布平台提供者和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等服务提供者的法律责任。按照统筹协调的要求,力求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结。我们将对在市场清查、网络监测中发现的重要线索紧抓不放,通过查办案件,坚决打击制售、传播网络淫秽色情内容以信息的获利者,彻底斩断其利益链。刘平坚定地对记者表示

 中国新闻出版报 赖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