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工作经验
山东:淄博市公安局网监支队网络“扫黄打非”措施有力 成效显著
2013-03-18 浏览次数: 次[ ]
 

2012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网监支队按照山东省、市扫黄打非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工作实际,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日常监管,按照重拳出击、源头治理、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通过严密查堵各类网上有害信息,坚决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有效地净化了全市网络文化环境。

一、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组织领导坚强有力。2012年以来,在开展的扫黄打非各次专项行动过程中,网监支队领导通过召开专门会议、成立专班,对扫黄打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并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支队还专门成立了督查检查小组,由支队领导带队,深入各区县重点督导检察组织领导、日常监管、案件查办、专项治理等工作的开展,确保了扫黄打非工作的扎实有序推进。

二、突出重点,集中整治,网络环境明显改善。淄博市公安局网监支队在强化对网站、论坛备案管理及日常监管的同时,以网上侵权盗版、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违法信息为重点,深入开展整治互联网违法犯罪活动,监督指导全市重点网站、论坛开展违法信息过滤屏蔽工作,严把源头关口,遏制信息流转。对违法信息经常出现或清理不及时的网站、论坛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停止联网或停机整顿。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网安部门共检查网站、论坛3502家,关停网站论坛27家,过滤屏蔽违法信息27790条。

此外,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深入开展违法信息巡查处置工作。去年以来,共处置违法信息3600余条,网上淫秽色情及有害信息明显减少。

三、主动出击、快侦快破,涉网犯罪遏制有效。市网监支队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坚持主动出击、一查到底的原则依法严厉打击传播淫秽色情、非法出版和盗版侵权等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以来,先后破获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件6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2名,扣押涉案电脑68台。其中包括“MM公寓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案等四起利用互联网传播淫秽物品的公安部督办案件。通过严查案件,严厉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为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