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新闻
新疆:各地认真组织开展“净网”行动 收到较好成效
2013-07-12 浏览次数: 次[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新疆自治区党委领导的要求,今年3-6月,各地认真组织开展了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收到较好成效。

一是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通知下发后, 自治区于37日迅速召开了自治区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工商、通信管理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知精神,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实际,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 

二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首先对通信运营商和网站的管理提出四项要求:一是加强网站备案管理,健全网络动态监管体系;二是强化技术保障,健全网上传播有害出版物、低俗信息的监测体系;三是开展网络信息整治,健全封堵网络有害信息传播的应用体系;四是发展管理并重,健全互联网接入企业、信息发布的日常监管体系。其次要求各地州市做好网下清理工作:一是建立完善扫黄打非”办公室综合协调,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主导,公安、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协作配合的手机、电脑市场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加大对手机、电脑销售、维修市场(点、店)的检查力度。三是强化对出版物市场的监管,丰富市场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三是全面整治,加强督导。自治区广电局对区内开展网络视听节目的485家网站进行了逐步一排查,并要求相关网站完善三级编审发布流程,建立《治理互联网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专栏。自治区工商局在加强对市场巡回检查的同时,还在各级、各类手机、电脑(含二手手机、电脑)维修、销售卖场悬挂横幅或标语。

四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乌鲁木齐市、克州、博州、塔城、阿勒泰、巴州等地通过市场管理部门与经营户签订承诺书、安全责任书等方式,加强净网行动的宣传动员。伊犁州、吐鲁番制作宣传横幅120余条,宣传展板97块,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吐鲁番地区认真开展了弘扬现代文化、共享现代文明的主题宣传活动。阿勒泰组织学校开展快乐读书、健康上网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净化网络环境的良好氛围

五是加强案件查办,务求取得实效。今年2月以来,在抓好“AV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后续侦破工作的同时,自治区就新近发现的欲望之都等网络案件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查。65日,针对乌鲁木齐信息港、巴格达西网等5家网站存在运营管理、信息发布、内容刊载等违规违法问题,依法依规进行了处理。4-6月,协调自治区政法等部门,先后对吐鲁番地区7名、克州2名、阿克苏地区2名、乌鲁木齐市1名、喀什地区6名涉及利用网络、电子移动存储介质违法犯罪嫌疑人进行了审理判决。

专项行动期间,全区共出动执法人员13510人(次),检查网吧3456家(次),出版物市场12378家(次),检查手机、电脑销售(维修)店5643家(次),查缴盗版光45472张、淫秽色情光450张、含淫秽色情内容卡通画册”144删除淫秽视频119起、关闭淫秽色情网站123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