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新闻
福建:网安部门“净网”行动成效突出
2013-05-30 浏览次数: 次[ ]
 

今年3月份净网行动开展以来,福建省网安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互联网管理资源优势,创新打击犯罪方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截至5月中旬,共发现、删除、过滤网络色情低俗信息6万多条,上报关闭、封堵色情低俗网站、栏目1825个,通过网络安全系统设置关键词4579个,查破淫秽色情网站违法犯罪案件1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有力震慑了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活动。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抓组织部署,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今年3月,接到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净网行动通知后,省公安厅网安总队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工作专班,并将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和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列为今年网安重点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考核。

二、抓巡查管控,进一步清理整治网上有害信息。今年以来,省网安部门严格落实公安部网上信息巡查处置双责制要求,切实加强属地、准属地网站、论坛及网络应用等网络社区的巡查处置工作,重点对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开展专项处置工作。一是利用百度、谷歌、奇虎、印刻等主流搜索引擎及各大论坛、微博客等自带搜索引擎输入关键词进行搜索。二是通过网站助手在属地网站设置关键词对有害信息进行屏蔽过滤,对命中的信息通过人工核查确定后删除。三是利用公安部互联网违法信息巡查处置系统及时通报、删除各类不良信息。

三、抓侦查破案,进一步严厉打击网上违法犯罪。一是主动摸排案件线索。主动发现利用互联网以开设网站、网络博客、QQ群、网店等方式传播淫秽色情、侵权盗版物品的违法犯罪活动,抓源头,打利益链,从根源上打击此类违法犯罪。二是积极配合落地核查。围绕人员、网络、资金、电话等要素做到四必查。三是配合现场抓捕和勘验取证。配合治安部门全面收集现场证据,及时提取相关电子证据,出具相应的勘验笔录,为认定犯罪事实、审讯深挖提供依据,并从中挖掘新的犯罪线索。

四、抓安全监管,进一步推进信息网络安全防范。一是建设互联网站安全管理系统,关口前移,掌握源头,从互联网基础服务器入手,建立以建站服务器管理为落脚点的新的管理模式。二是加强与基础运营商、网络服务商的沟通协作,落实网站监管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技术措施。三是广泛宣传,提高网站自律意识。与有关部门联合向全省互联网企业发出首份《互联网企业行业自律倡议》,倡议各互联网行业依法办网、守法经营,开展以和谐网络,你我共创为主题的倡议书签字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