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新闻
浙江:宁波市“净网”行动取得扎实成效
2013-05-30 浏览次数: 次[ ]
 

为贯彻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通知》,积极推动宁波市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宁波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安排,从3月上旬至5月底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以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网上与网下治理相结合的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

一、明确工作重点。327日,宁波市召开了扫黄打非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2013扫黄打非工作要重点抓好三项任务:一是深入查堵非法出版活动;二是大力扫除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三是坚决打击侵权盗版出版物和非法报刊,同时会议重点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是深入开展以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音视频网站为重点的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

二、完善网络监管体系。去年,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成立了全国领先的网络监察中心,负责对全大市所有的互联网进行搜索监管,同时以文化执法部门为先导,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打击网络违法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相关职能,在原先公安、文化、电信等单位的基础上,吸收联通、移动等移动公司加入,明确各自职责,加强工作对接,互通监管信息,进一步加大网络违法活动的打击力度。在此基础上,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部门还积极筹划成立网络督查员队伍,从人防和技防个方面全力封堵网络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

三、积极开展网络日常巡查。2月份以来,宁波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网络监察中心指定专人,对宁波大市范围内的网站进行全面搜索和监管,至5月下旬,主动开展网上巡查近50次,搜索到各类网站22000多个,重点监管网站292个,同时建立健全日常检查台帐,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对涉嫌违法的网络通过市扫黄打非办与公安、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进行联系和落实,及时提出进一步处理意见。

四、积极清理网络垃圾。3月份至今,宁波市根据上级督办和主动监管,共查办了各类影视、游戏等网络案件21起,包括立案查处18起,直接关停3起,其中起网络传播淫秽物品的涉案当事人已被刑事拘留,宁波某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通过网络发行《巧虎益智乐园宝宝版全集》作品案已移交公安部门作进一步调查处理。另外,今年423日宁波市举行了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全市共销毁非法音像制品、非法书报刊及非法电子出版物共8.7万件,对侵权盗版、淫秽色情等各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传播行为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

宁波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结合宁波实际,充分整合各部门的力量,建立健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网络监管体系,有效开展了网上与网下治理相结合的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积极查办了一批网络案件,有效净化了网络环境。下步,宁波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净网行动,将网络监管实现制度化、常态化,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