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新闻
新疆: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净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3-05-23 浏览次数: 次[ ]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和自治区党委领导的要求,今年3月以来,新疆各地认真组织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周密部署。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关于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通知下发后,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37日,召开了自治区公安、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外宣、工商、通信管理等部门负责人会议,传达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知精神,听取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并结合区实际,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

二是强化监管,加强清查。各地结合地区实际认真开展专项行动。克州通过与手机、电脑销售、维修点(店)经营业主签订净网责任状和远离淫秽色情承诺书等,加强宣传教育。吐鲁番地区采取四项联动措施(宣传部署联动,自查清查联动,网上网下联动,网内网外联动),不断深化净网行动。乌鲁木齐由工商部门牵头,公安、文化等部门配合,对所有二手电脑、手机、存储介质销售市场进行反复清查,督促经营户按要求张贴、悬挂自治区统一制作的《手机、电脑市场植入内容管理规定》,还加强对网吧和网络电视棒销售场所的清理。喀什地区结合地区实际,在净网行动中,把清理整顿校园周边网吧、手机电脑市场作为重点,集中清理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等。

三是查办案件,净化网络环境。各地在净网行动中,以侦破大要案为抓手,全力推进整体工作。2月以来,在抓好“AV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件后续侦破工作的同时,就新近发现的网络案件进行了详细的摸排查。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克拉玛依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每天抽出专人24小时监控有关网站,不放过任何疑点,先后发现多个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和相关平台。同时组织专门人员对淫秽色情网站的查处工作进行了督察、督办。

自治区广电局联合通信管理部门,对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传播淫秽色情节目的网站,停止网站的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并纳入黑名单管理。

截止4月底,全区共出动执法车辆1676台(次),执法人员5340人(次),检查网吧4670家(次)、出版物市场7231家(次)、手机电脑卖场725家(次),对12家违规经营网吧给予停业整顿,发现通报网站属地删除有害信息213条,通报公安部门封堵境外网站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146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