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净网行动2013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的通知
2013-11-07 浏览次数: 次[ ]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出版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

近年来,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清理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取得显著成果。但是,在利益驱动下,制黄传黄活动趋于多变、隐蔽,网络淫秽色情现象还很严重。为进一步搞好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这项民心工程,按照党的十八大对扫黄打非工作作出的部署和《2013扫黄打非行动方案》的要求,决定从3月上旬至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按照抓源头、打基础、切断利益链的工作要求,以整治网络文学、网络游戏、视听节目网站等为重点,网上与网下治理相结合,开展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务求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明显减少,网络基础管理和日常监管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扫除淫秽色情文化垃圾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主要措施

(一)清理网络

1.集中清理网络文学网站、手机文学网站、网络游戏网站、视听节目网站、门户网站,以及移动智能终端应用程序平台、在线视频播放软件、网络资源下载工具、网络游戏推广广告中含有淫秽色情内容的视听节目、网络广告、动漫、图片和文字信息。

2.集中清理论坛、贴吧、博客、微博客、社交网站、搜索引擎、网络硬盘、即时通信群组中的淫秽色情信息,以开展性教育、宣传性知识、推销性用(药)品为名等传播的淫秽色情信息。

3.集中清理利用电脑、网络电视棒、网络存储器、手机存储卡等设备预装、复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电子产品销售商、维修店。

4.将清理网络延伸覆盖至网下相关领域,大力清缴淫秽色情书刊、光盘等,特别是以未成年人为题材和传播对象的淫秽色情出版物。

净网行动期间,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协调有关部门对网络淫秽色情信息进行专项监测,以检查各地开展行动的成效。

(二)查办案件

1.重点打击开办淫秽色情网站和利用点对点传播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关闭淫秽色情内容集中、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网站。对服务器设在境外、开办者藏匿在境内、经常变换域名和IP地址逃避打击的网站,坚决落地查人。对明知是淫秽色情网站而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域名注册、广告投放、费用结算等环节服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厉查处。

2.充分运用现有法律法规及两高司法解释,采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种手段,依法加大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强大的法律威慑力。对重大、复杂案件,协调公安、司法机关提前介入,确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力求案件快侦、快诉、快审、快结。

3.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根据集中清查和群众举报获得的线索,确定并上报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挂牌督办一批重点案件,并跟踪、通报各省(区、市)挂牌督办案件的进展情况。

(三)强化管理

1.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加强对互联网的依法公开管理,全面落实网站接入、用户信息发布等实名登记制度,完善网站备案、域名、IP地址等基础数据的管理。

2.强化网站、信息服务提供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接入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明确企业法人和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督促其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对淫秽色情信息快速处置、保存记录、及时报告的工作机制,规范广告经营、手机代收费、第三方支付平台的经营行为。

3.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完善扫黄打非七个方面工作台账,进一步掌握市场情况和动态。丰富市场检查方式,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规范进货渠道,严格落实有关进销管理规定。对繁华街区、旅游景点、交通枢纽、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要进行常态化巡查,坚决取缔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无证照经营者。

(四)发动群众

1.及时报道净网行动进展和成效,深刻揭露网络淫秽色情信息的社会危害,深度曝光制黄传黄典型案件,营造社会各界广泛认同、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良好舆论氛围。

2.完善群众举报方式,认真核查每条举报线索,落实举报奖励制度,扩大奖励范围和额度,及时兑现举报奖金,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网络环境监督的积极性。各地对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的举报线索须100%核查并按期回复。

3.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加强对各省(区、市)扫黄打非举报工作的指导,对净网行动期间受理举报、线索核查等情况进行检查。

三、工作要求

(一)制定工作方案。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将净网行动的部署及时向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同时,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制定好本地工作方案。工作方案力求简明实在,要有措施、有分工、有目标、有进度、有检查标准,力戒原样转发通知。各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要切实抓好净网行动的指挥、协调和工作方案的实施。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省(区、市)要对服务器设在本辖区内的网站和市场进行细致清理、排查,对因失职导致淫秽色情信息和出版物传播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追究企业法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并适时通报典型。

(三)发挥部门作用。深入开展整治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工作是各有关部门的共同责任。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尤其是互联网管理部门将这项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纳入各自日常业务,安排专人负责落实,在摸清各自监管底数、建立基础数据库的基础上,发挥技术和专门队伍优势,强化执法监管工作,同时完善境内违法网站黑名单管理制度等查处协调机制,做到主管和协管相配合、行业管理和属地管理相协调,努力形成快速反应、高效联动的工作格局。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切实发挥综合协调的职能作用,积极创造网上工作条件,健全网上工作机制,努力做好服务、提供保障、抓好落实。

(四)开展督导检查。4月份,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根据行动进度、案件查办、群众举报等情况,确定重点地区,联合有关部门派出督查组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向当地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通报,并作为扫黄打非年度考核的指标项目之一。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也要开展相应的督查工作。  

各省(区、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要在本通知下发后10天内向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报送本地净网行动工作方案。专项行动期间,每月报送一次突出工作特色的行动情况,遇有重要情况、重大案件随时报送,67日前报送专项行动总结。情况报告要简明扼要,字数不超过2000字。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

20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