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海南州积极开展“护苗”专项行动
2023-11-16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以来,海南州“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多举措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努力营造健康绿色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当好“宣讲员”,加强“护苗”宣传教育。“有不认识的人来接你放学,一定不能跟着走哦……”全州各中小学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立德树人、法制宣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开展“扫黄打非”手抄报、“开学第一课”主题征文活动。共和县利用主题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开展“护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宣传教育,切实筑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现场讲解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网络安全主题团(队)课、网络安全知识、发放电子和纸质致家长一封信,营造了人人重视、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当好“执法员”,强化“护苗”专项整治。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职能作用,重点围绕开学季,通过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的方式,扎实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整治,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指派专人跟踪回访,确保整改到位。贵德县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大力普及护苗知识、宣传护苗工作的重要性。结合“扫黄打非·净网2023”专项行动部署,采取设立举报电话、现场执法等方式,深入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严格监管属地涉未成年人重点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等,深层清理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

三是当好“教导员”,提高“护苗”全民认知。紧抓“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将“护苗·绿书签行动”融入校园德育主题活动,展播“护苗·网络安全课”优秀微视频,进一步提高“护苗·绿书签行动”知晓率和参与度。贵南县以“流彩贵南”“贵南政务”微信公众号、“流彩贵南”官方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开设《知识大篷车》《安全生产》等专题专栏,发布“未成年人保护”相关信息,免费发放“护苗、育苗”绿书签海报。紧抓法治进校园活动契机,全州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等部门结合中心工作,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以案释法,宣讲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了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了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