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西宁市突出重点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023-11-16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以来,西宁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与多部门开展联检联查,形成行政执法合力,全面开展线上线下巡查监管,依法查处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经营含有禁止内容的艺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一、强化协作,案件办理有成效

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行业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加大对新闻出版(版权)、艺术品经营等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有效优化营商环境,增强经营业主守法经营意识。一是聚焦问题,强化执法监督。针对出版物和艺术品市场出现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加强分析研判,主动联系公安、市监、教育等部门开展联查联检专项行动。2023年3月以来,联查联检出版物集中经营场所32家次,印刷复制发行企业28家次,查处收缴非出版物2000余册。二是精准把脉,依法受案查处。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开展座谈交流、案件分析研判、追诉标准认定等形式,依法依规追究当事人法律责任。截至7月,办理“扫黄打非”案件5起,没收违法所得累计7624.4元,没收进行违规活动的专用设备2台,行政罚款9万元。三是破除瓶颈,案情互通互享。按照《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非法出版物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加强与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及相关部门的沟通交流,以专题报告、专项通报、书面专报的形式将案件办理情况函告相关部门,实现无缝对接,提升“扫黄打非”工作效能。

二、突出重点,执法服务有温度

面对行政或刑事法律责任认定、缴纳罚款困难等问题,办案人员依法依规结合每个案件特点,反复论证,保障案件主体适格、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处罚有据、裁量适当。一是证据采集合法创新。在擅自从事出版物印刷经营活动案件办理中,使用线上取证方法,固定违法经营额,计算违法所得,确保案件处罚有据,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二是社会问题高度关切。不断提升对出版物的出版、印刷、复制、发行、进口等全链条保护意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违法行为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区域重拳出击、严肃查处,确保事中监管不缺位、事后监管无空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鉴定审读规范有序。对涉案的出版物经过梳理研判、出版单位对出版物的权利证明、省出版物鉴定和审读中心的鉴定审读等相关流程,确保出版物鉴定程序合法,保障权利人合法权益。

三、总结经验,提升能力有办法

在做好“扫黄打非”案件办理的基础上,持续强化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一是着力提升培训质效。在持续组织开展出版物、艺术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基础上,总结执法经验,分析研判市场规律,及时了解掌握执法工作难点,研究执法技巧对策,形成工作总结和课件讲稿,通过环青海湖地区文化市场执法“送教下乡”培训工作和2023年全省“扫黄打非”业务骨干培训班,委派多名执法骨干传授执法经验、答疑解惑。推动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实施综合执法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基层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二是着力强化部门协作。在开展重大执法行动中,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建立问题线索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在市场监管、案件查办等方面实现行业管理与执法监管有效衔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推进“两法衔接”,形成严惩重罚的执法合力。三是着力强化社会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集中宣传“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和文化市场执法工作情况,提高社会关注度;合理安排“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开展常态化宣传,提高广大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支持度、参与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环境,夯实基层意识形态安全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