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各地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及印刷企业专项检查
2023-05-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要求,青海省各市州“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分别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及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印刷企业专项整治行动,部门协作、联动发力,持续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不断清理整治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净化校园周边及社会文化环境,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黄南州“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同仁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联合督查组对辖区内印刷企业开展督查和专项整治行动。联合督查组先后到黄南州印刷厂、广告公司等6家印刷经营单位的厂房、车间、仓库等场所进行检查,对其承印的印刷品逐一排查,认真核查承印登记、验证等手续,查看相关管理制度的制订等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印刷经营者对承印登记重视不够,存在迟登、漏登和不登记、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执法人员责令印刷经营者限期改正,并要求各印刷企业坚持守法经营,严格落实印刷品承印验证、登记、保管、交付和残次品销毁“五项”制度,自觉抓好内部管理,坚决堵塞漏洞和薄弱环节,严防各类非法印刷活动发生。

海北州门源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以中小学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书店等经营场所为目标,对全县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展了为期2天的专项检查行动。期间共检查网吧、娱乐场所、书店等经营场所13家次,重点对网吧、娱乐场所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书店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含有有害内容和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的出版物,同时对部分图书版权页信息进行查验,了解进货渠道、核对进销货清单。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一家网吧涉嫌超时经营、上网人员实名登记不完善等问题,执法人员作出责令停业整顿处罚。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对“扫黄打非”、《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并要求经营者提高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合法合规经营,共同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