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西宁市邮政管理部门“四抓四促” 做实做细“扫黄打非”工作
2022-09-20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西宁市邮政管理闩牢固树立“西宁稳则全省安”的意识,在青海省邮政管理局,西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抓四促”,抓紧抓牢抓实“扫黄打非”各项工作部署,筑牢寄递安全屏障,净化全市文化市场,为全省社会大局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抓制度,促“扫黄打非”有章循。局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实一把手责任,将“扫黄打非”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到重要位置,坚决落实好“扫黄打非”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和“扫黄打非”工作,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二是抓落实,促“扫黄打非”责任担。压实企业责任落实,加强源头治理,管住流通关口,严把“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守好国内寄递和涉港澳台进境关口,坚决守住不发生大批量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流通传播这条底线,增强邮政行业“扫黄打非”工作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防范意识。

三是抓执法,促“扫黄打非”隐患排。切实履行邮政行业管理职能和市“扫黄打非”成员单位职责,把日常检查与专项行动结合起来,通过查阅台账、调阅监控和现场测试等方式,对寄递企业开展“扫黄打非”收寄情况检查,堵塞寄递渠道安全隐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邮政、快递企业不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或销售非法出版物的行为依法予以纠正和处理,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通过寄递渠道流向社会。

四是抓宣传,促“扫黄打非”氛围浓。充分发掘利用局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对危害社会的非法出版物进行宣传,集中宣传邮政管理工作情况、“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邮政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三项制度落实等情况,提高社会关注度。同时,在500余处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公示“禁寄宣传警示语”,引导公众自觉接受收寄查验,全市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工作形成了“政府主管、企业参与、社会监督”为一体的良好氛围,实现了全市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