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公安部门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
2022-07-29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青海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安全主体责任,以打击整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工作为抓手,以“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专项行动为引领,紧盯线上线下重点领域,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入开展摸排清查行动,及时处理不良信息传播,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各项工作,严防有害信息传播导致现实危害,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绝对安全。

截至6月底,各级公安机关共计检查重点行业部位5525家、收缴非法出版物95件、收缴淫秽光盘622张、盗版书籍108册、发现问题231处、责令整改117家,查处关停网络平台账号85个,删除涉黄、涉非有害信息41046条,侦办查处涉黄、涉非案件71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5人。

一、聚力强基固本  织密筑牢“安全防线”

一是持续清查重点行业领域。统筹线上线下、境内境外,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人群,全面细致摸排打印、承印、制作、销售、下载、传播有害信息及非法出版物等行为,全面清查有害信息及出版物。海西统筹各警种力量联合文化执法部门,以“百万警进千万家”专项行动、“E智采”工作为依托,从网上网下两个端口入手持续加大对辖区重点行业场所的检查力度。海北坚持清理打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着力向从业人员普及法律法规,提高行业场所负责人的法治观念和责任意识,加强对有害出版物、非法音像制品等非法物品的甄别发现能力。玉树主动对接文化、市场监管、电信、教育等部门,全力做到各部门间整体联动、密切配合,构成了制度化和持续化的长效监管机制。黄南密切联系相关部门,积极完善部门间联动处置、联合执法、行刑衔接等机制,认真打好整体战、合成战。共开展6次联合执法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海东在监控巡查电商平台中发现个别店铺售卖有害出版物并及时清查处理。网安坚持网上经营和网下侦查相结合,全面依法清理有害出版物等违法信息。

二是深入推进各类专项工作取得实效。围绕全国青海“两会”、北京“冬奥会”、“春节”等重要节点,扎实开展“2022年春节及青海‘两会’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专项工作”等行动,切实加强重点时节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始终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传播活动,有效维护了重大时间节点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西宁、玉树持续紧盯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乱象,教育引导“网红”自觉遵守网络文化秩序,正确弘扬社会“正能量”,西宁对40余名“网红”进行了约谈,玉树封禁违规主播2人。海北加强属地互联网企业安全管理,完成本地60家网站安全扫描工作,对新增的22家网站进行信息核实备案工作,持续加强本地电商平台、网络站点和社交平台监管力度。海东将“扫黄打非”工作摆进“河湟・春雷”集中统一清查行动中,对辖区文化市场进行“拉网式”清查,坚决铲除“有害垃圾”滋生蔓延的土壤。

三是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工作。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不断完善线索信息和案件打击共享、共商、共治的“一盘棋”工作机制,形成了强有效的“尖刀”力量。治安严格按照工作实际,充分发挥治保力量优势,全面搜集有害出版物、印刷品及有害信息线索线索。网安全面依法清理有害出版物等违法信息,督促互联网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相关负面舆论传播扩散。成立省、市(州)两级工作专班,形成上线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指挥体系,全面加强工作推进。

二、聚神思想引领  推动宣传全覆盖

四是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着力下好宣传教育“先手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西宁紧盯3月高校师生返校、中小学开学、重点工程集中复工等节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利用“开学第一讲”“复工安全大讲堂”等活动,对辖区群众进行意识形态安全、文化安全普法教育。果洛积极组织村警、义警等治保力量深入牧区开展各类宣传讲解工作,通过采取“帐篷宣讲队”“摩托车宣讲队”“马背宣讲队”等形式,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识别举报有害信息。海西组织推进“扫黄打非”知识进校园,以课堂宣讲、关注公众号等方式,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及信息。

三、举旗亮剑  激浊扬清育净土

五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青海公安机关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公安部及厅党委的安排部署,把清理整治线上线下有害出版物及不良信息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绷紧思想意识防线。要居安思危,深入结合本地本警种实际,找不足、查短板,切实拿出贴合当下实际、着眼长久未来的工作措施,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抓好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努力维护青海省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环境。

六是进一步严密巡查防控,坚决遏制有害信息传播。统筹线上与线下,以筑牢“防护墙”、织密“防护网”为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清理工作,尤其要把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任务来推进完成,通过再起底、再深挖、再梳理,切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线下方面,积极联合市场监管、文化等职能部门,以督促印刷企业严格落实“五项制度”为抓手,通过日常检查和集中大清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持续加强对打字复印店,书店、音像制品销售店、寄递物流业、网吧的检查力度,提高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检频次。线上方面,聚焦网络主战场,深入推动有害网络直播和短视频专项整治、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等涉网专项行动,严格落实网上巡查处置工作机制,加强与网信、通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大网络有害信息的搜集上报力度,督促互联网服务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止相关有害信息的传播扩散。      

七是进一步加强线索收集,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整合警种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线索搜集。要创新技战法,深挖有害出版物、印刷品及有害信息线索。对发现掌握的线索,要循线追踪、扩线经营、深挖幕后,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清理、早打击。

八是进一步发动群众力量,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现有渠道,积极向社会各界宣传有害信息的现实危害性,努力营造广大人民群众共同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社会氛围。加强保护未成年人的舆论引导,坚持正面宣传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夯实呵护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基础。联合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加大对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和普法宣传的力度,提高从业人员识别有害信息的能力,织密遏制有害信息扩散传播的“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