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青海
青海
青海:海南州2013年上半年“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
2013-07-05   浏览次数: 次    [ ]


今年上半年,海南州扫黄打非工作有效完成了省、州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维护全州社会政治稳定,文化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文化环境文化市场管理和扫黄打非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精心部署,统一安排各项专项整治活动。根据《海南州2013年“扫黄打非”实施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了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执行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报告制度网络色情信息专项治理净网行动等多个专项整治活动,形成了打击非法出版物的高压态势,有效遏制了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了文化市场健康安全有序发展。

二是部门联动,有效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州、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会同公安、工商等成员单位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截至530日,全州共出动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等经营点3900余家(次)、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经营点68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800余件;删除有害信息480条;取缔黑网吧2家、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经营点3家。对220余家非法出版物经营单位作出了限期警告、罚款、限期整改、取缔等行政处罚。

三是多措并举,逐步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充分运用“12318”文化市场管理(扫黄打非)举报电话,为全社会提供快速、便捷的举报、投诉、申诉和咨询渠道目前共接受各类咨询、投诉、举报24人次,已办结24次。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监督,张贴扫黄打非工作相关资料150余份;从今年起全面执行文化市场零报告制度,坚持重大案件必须在24小时内报告制度和执法信息按月上报制度,进一步完善快速反应、应急预警、安全防范机制;州县扫黄打非办公室采取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与相关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同时,与各文化经营单位逐户签订了责任书。在日常监管中实行音像制品登记准入制,对所有进入市场的出版物全面实行登记。贵南、兴海县实行非法出版物经营举报奖励制度,从机制上保证扫黄打非工作的创新推进。

四是坚持宣传,形成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在第十三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期间,海南州、共和县扫黄办公室牵头联合州县相关知识产权保护单位在青海湖广场举行以拒绝盗版、拥抱梦想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咨询活动,悬挂横幅12条,张贴绿书签行动2013”宣传海报31张,向群众中小学生派发绿书签150余个、文化市场宣传材料2500余份,组织54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拒绝盗版,拥抱梦想签名活动,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推进了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