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多地开展开学前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23-09-27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给广大青少年营造健康有序、文明和谐的文化市场环境,临近开学,江西多地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南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各县(区)公安、市场监管、教体等职能部门对全市校园周边的图书文具店、沿街商超开展联合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实地摸排、线上线下书店巡查、宣传引导发放普法手册、联合整治规范市场等四种方式,对涉未成年人非法绘本、侵权盗版中小学教材教辅等内容进行检查,此次行动,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210人次,检查中小学周边点位55个,对存在不良的出版物100余册进行下架和查处。青云谱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广新旅局、市监、教体、公安等部门围绕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报刊摊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经营场所开展专项治理,主要检查校园周边是否存在流动书商摊贩、各出版物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销货清单是否保存完好、是否出售盗版教材、教辅以及其他非法出版物等问题。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5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点位12个,收缴非法出版物30余册。

九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市监、教育等部门对中心城区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以及印刷厂开展检查,重点清查非法印刷、销售盗版教材教辅及含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等。此次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0人次,检查点位20个,下架非法“耽美”类书籍60余册,并整改相关问题8条。彭泽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广新旅局、县市监局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前往县一中、二中、四中、城关完小、渊明小学等学校,对校园周边书店、文(玩)具店、复(打)印店等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0人次,检查场所20家次,现场查缴非法出版物20余册,执法人员依法予以处理。

鹰潭市余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教体局、余江公安分局、市监局开展全区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组先后到余江三中、实验初中、余江五小等地文具店、书店、小卖部等场所,共出动执法人员8人次,收缴销售问题盲盒卡片6套。贵溪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部门围绕未成年人非法绘本及侵权盗版非法教辅教材等问题,采取随机、突击检查的方式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整治行动。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人次,检查城区出版物零售场所、书刊店、文具玩具店8家次,现场收缴清理涉嫌渲染暴力、低俗怪异等内容的“口袋本”、绘本共计31册。

吉安市泰和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行动。对城区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进行了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妨害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有害“口袋本”图书、卡通画册和游戏软件,对兜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依法取缔。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书店(文具店)24家次,查缴非法出版物32册。吉安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对校园周边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具店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围绕是否存在售卖非法出版物、是否存在盗印他人出版物、图书进货渠道是否正规、进货单据和进货凭证是否保存完整、是否存在未经批准擅自发行售卖出版物等问题进行现场执法。此次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12人次,检查经营单位15家次,责令下架“三无”明星卡片及盲盒20余套。吉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检察院、县市监局等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专项检查行动,重点检查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是否含有违禁、恐怖、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不健康文化内容的儿童绘本、少儿读物,严查有害出版物和盗版教材教辅。此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出版物及文具店36余家,收缴书籍40余册。

宜春市铜鼓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旅局、县公安局、县民宗局等部门深入辖区网络文化及出版物经营场所开展“清朗·2023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重点聚焦7个方面问题深入城区各网吧开展专项行动检查,主要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经营证照是否齐全、有效,是否亮证经营;各项制度是否落实并上墙;重点检查是否接纳未成年人、是否制作传播有害信息等违法行为。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9人次,检查网吧 24家次,出版物经营场所、文具店 9家次,收缴影响未成人健康不良绘本读物和盗版教辅 56册。

萍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全市开学季“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重点针对全市中小学周边书店、文具店及游商地摊是否存在销售盗版教辅教材、工具书、畅销书;特别是对销售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淫秽色情暴力类的非法出版物和有害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进行了重点清查。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场所236家次,当场处罚2起,立案调查2起,查缴盗版教辅教材70余册以及有害“口袋本”图书2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