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赣州市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检查
2023-05-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全力维护线上线下良好文化市场秩序,赣州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成员单位开展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专项检查。

一是加强网络文化环境的监管。此次集中执法检查,对网吧、线上书店、歌舞厅、网络表演、APP应用、网络动漫和网络音乐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含有淫秽色情低俗、宣扬暴力、教唆犯罪、违背社会公德等禁止内容的网络动漫、曲目、网络音乐产品以及暴力血腥、恐怖低俗内容的有害出版物。同时引导互联网业加强自律,严守法律法规,不断巩固网上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                          

二是加大出版物市场的整治。由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排摸清查辖区内的印刷企业及校园周边场所开展书店、文具店、印刷(打印复印)业等场所清查行动,是否存在含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不良内容及非法出版的少儿出版物,坚决打击制售非法教材教辅的违法行为,是否存在违规承印或非法印刷出版物的行为,进一步规范进销货渠道并严格落实印刷企业“五项制度”,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绿色防火墙”。

三是加紧物流寄递运输渠道的排查。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邮政网点、快递企业以及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等渠道非法出版物堵截,大力推广“画像法”,扎实推进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制度,对交通运输工具、公路水路客运站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交通输枢纽出版物销售集中的运输场所的检查排查,严防各类非法出版物通过运输物流渠道流入。

此次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2500人次,检查出版物经营场所1820家次,收缴各类非法出版1240册,下线涉嫌违规网络音乐产品14首、视频20余条,删除不良信息2100余条,发现8家文具用品商店存在无证经营出版物行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31份,取得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