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多地开展春季“护苗”行动
全力护航开学季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护航春季顺利开学,切实履行“护苗”责任。在中小学校春季开学之际,江西多地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2月7日,南昌市西湖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执法大队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执法检查。联合检查组对朝阳新城云飞路一中、站前路小学、珠市小学等校园周边的文具店、书店、复印店、批发店等场所进行突击检查。一是向经营商户宣传发放《出版物法规宣传单》;二是查阅校园周边零售书店的进销货票据清单、教辅类书籍版权信息是否合法合规,证照是否齐全;三是检查书店是否含淫秽色情、耽美类、暴力、恐怖内容等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此次联合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人,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店8家。

2月3日,景德镇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此次行动,重点是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证照是否齐全,销售的教辅、图书是否保留进销货清单,检查人员认真查看是否存在侵权盗版、是否有非法有害书籍等。同时,检查组人员现场开展宣传教育,普及出版物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业主树牢法律法规意识,自觉抵制违禁出版物,确保不出现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此次行动,共检查出版物市场7家,检查教辅图书30余种。

2月6日,萍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广新旅局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专项行动,全力为开学季“保驾护航”。检查主要聚焦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网吧等重点区域,检查经营单位是否存在无证经营,是否按规定保存进货凭证,是否销售盗版教材、教辅,是否存在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儿童读本等文化用品。网吧是否存在容留未成年人上网现象。重点清查暴力恐怖、淫秽色情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及盗版教辅教材,查缴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卡通漫画、动漫海报和文化用品。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采取“检查+宣教”的方式,在经营单位张贴“护苗”宣传海报,进行“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宣传,要求业主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期间,出动执法人员10余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30余家次,张贴宣传海报20余张。

近期,上饶市广丰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执法人员深入各学校周边的书店、打字复印店、文具店等场所,查看证照是否齐全,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进货单及购销凭证是否完备,是否发行非法出版物等情况,工作人员向各有关文化经营者宣传普及销售违规书籍、文具用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并要求经营业主坚持守法经营,自觉抵制不良书籍,全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此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420人次,检查校园周边各类文化经营单位213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