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赣州市扎实推进元旦期间邮政快递业“扫黄打非”工作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扎实推进全市邮政快递行业“扫黄打非”工作,严防非法出版物流入寄递渠道,赣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打防并举、真情服务,全力构筑社会“平安墙”,深入推动各快递企业形成高效联动、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

一、移动的宣传阵地
为充分发挥快递车辆流动覆盖面广的优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邮政管理局加强宣传攻势,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内容与企业logo融合设计,统一制作宣传栏张贴在快递车厢上。宣传栏随着快递小车走街窜巷,跑遍乡间村道,当快递车停放时吸引了来往群众驻足观看。充满正能量的移动宣传阵地将“扫除文化垃圾”“净化社会环境”等宣传内容覆盖至全市城乡辖区,送进千家万户。
二、流动的志愿队伍
通过联合开展培训活动,各级邮政快递驿站工作人员和配送小哥义务兼职做起了“扫黄打非”宣传员。配送服务到哪,宣传就到哪。短短30天里,近万名快递小哥和3000余个快递驿站,在近300个乡镇、社区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年历2万余张、“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宣传手册1万余份,宣传群众10万余人,接受村(居)民咨询答疑1000余次,协助群众拒收电商平台、带货直播有害信息商品10余件,发现举报源头线索3条。化身“扫黄打非”志愿队的快递小哥持续不断地将群众自觉抵御“黄”“非”的理念传导至千家万户。
三、灵活的基层堡垒
为推进“扫黄打非”工作基层堡垒建设,赣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依托邮政快递业迅速发展的特点和优势,与市邮政管理局加强末端网点备案管理,全市376个邮政营业场所、3749个快递末端网点均建立起“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通过强化行业监管措施,完善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不断强化邮政快递企业“扫黄打非”主体责任落实。如今,全市每个快递驿站、每辆快递配送车、每位快递小哥均为一个“扫黄打非”工作灵活的基层堡垒,他们团结发动群众,织密县乡村三级“扫黄打非”工作安全网,形成从业人员是参与者、群众是维护者的长效治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