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新余市严把出版物传播渠道管控“关口”
2022-11-10   浏览次数: 次    [ ]


新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企业在非法出版物传播管控中的“关卡”和“哨兵”作用,以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和出版物“画像法”工作为抓手,扎实做好渠道管理工作,线上线下统筹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一、设“关卡”,严格落实寄递安全管理“三项制度”

新余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邮政行政管理部门积极指导邮政快递企业建立健全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位一体”防控模式。全市35家邮政快递企业及省级分支机构均按要求成立了安全管理机构,完善安全寄递内控机制,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全面落实收寄验视制度。指导全市快递行业协会完善“三项制度”行业自律公约,通过测试和行业自律奖惩,督促企业有效落实收寄验视制度。对快递企业未依法验视用户交寄的物品是否属于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的物品、未按规定对收寄的邮件快件作出验视标识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先后对9个违规网点进行通报。二是全面落实实名收寄制度。充分应用国家邮政局安易递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定期通报实名收寄问题,对涉事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并整改问题14个。三是全面落实过机安检制度。积极推进安检机联网平台建设,全市主要品牌安检机实现联网工作。按照“谁收寄、谁安检、谁负责”的工作要求,加强过机安检全过程管理,对寄往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大活动所在地的邮件快件实行全面过机安检。

二、布“哨兵”,大力推行非法出版物“画像法”工作

一是广泛宣传普及非法出版物“画像法”。充分利用行业公众号、工作微信群等广泛开展“扫黄打非”工作宣传,鼓励一线邮政快递从业人员通过关注“扫黄打非”客户端、“扫黄打非”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识别非法出版物、日常发现线索处置流程等从业常识。印制了3000余份非法出版物“画像法”和寄递渠道“扫黄打非”“四字”要诀宣传卡片发放到全市邮政快递从业人员。举办了新余市第二届“天工杯”快递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进一步促进了广大邮政快递从业人员对“画像法”“三项制度”等寄递安全规章制度的熟悉掌握。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邮政、公安联合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邮政、快递营业场所、报刊亭及快递企业分拨处理中心等一线场地和网络节点,查看企业的问题邮件、快件的登记台账,翻阅员工培训记录,现场核查验视制度的公示和宣传情况,以及询问员工“画像法”知识掌握情况。

截至目前,各邮政快递企业查堵疑似禁寄物品40余件。针对企业未执行收寄验收制度的立案查处1起,未执行实名收寄制度的立案查处1起,并停业整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