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江西
江西
江西:赣州市“扫黄打非”工作多措并举见实效
2022-11-03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按照中央和省“扫黄打非”工作部署,赣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积极履行工作职能,围绕“扫黄打非”重点任务,深入开展八大专项治理,重拳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深入清除网上网下文化垃圾,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取得实效。 截至8月底,共收缴非法出版物7千余件,查办“扫黄打非”案件33起,其中有2起被列为全国挂牌督办案件。    

一、高位推动夯实工作基础

赣州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电视电话会、专项行动部署会、网络联席会,对即将开展的工作进行筹划和部署,对已经开展的工作进行检查督促。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及时整理中央和省“扫黄打非”工作要求,适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争取工作支持。主动增强“扫黄打非”工作针对性,细化全年任务、措施,纳入平安建设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度考核,压实各成员单位工作责任,形成全市“一盘棋”共同推进治理格局。

二、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            

一是强化案件查办。始终坚持“以打开路”,通过挂牌督办、部门联动、异地用警等手段,集中侦办大案要案12起。严格销号制度,逐案逐人见底,确保办理案件不发生行政复议和诉讼。截至目前,共有21起“扫黄打非”行政处罚案件已顺利办结。二是强化日常监管。按照“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轮班执法、错时执法,不留监管死角;在春秋季开学前后,重点清理校园及其周边出版物市场,收缴盗版教材教辅2600余件。三是强化重点环节管控。聚焦重点任务,组织召开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加强协调联动,强化责任意识,严控非法出版物及信息在网络、寄运、印刷等环节流通。四是强化督导检查。定期了解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中小学校“护苗”工作站运行情况,督促健全完善基层“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建强工作队伍,筑牢基层工作防线。

三、丰富载体壮大宣传声势

一是加大整合融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建工作站、学校、文化馆以及市民公园等地设立“扫黄打非”宣传专栏,普及“扫黄打非”知识,夯实宣传阵地;依托民间团体创作“扫黄打非”山歌、三句半、小品等文艺节目,开展宣传活动260余场次。二是突出青少年群体。依托校园“护苗”工作站,组织宣传、教育、公安、文化等“护苗”联盟单位,在校园推送“扫黄打非”执法宣传片、网络安全视频课、专题讲座等,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文化垃圾。三是用好媒体平台。依托“媒体+政务+服务”融媒体工作模式,实现“扫黄打非”日常宣传常态化。借力“学习强国”、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大江网、赣南日报以及赣州市广播电视台等平台,发布市级大案要案及日常整治成果30余条,提升法律震慑力,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舆论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