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商丘市多地组织开展 “开学第一课 ‘扫黄打非’进课堂”活动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有效守护校园文化净地,护航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积极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和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近日,商丘市多地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 ‘扫黄打非’进课堂”活动。

夏邑县“开学第一课”定为“必修课”。“开学第一课‘扫黄打非’进课堂”活动既是夏邑县每学期开学季各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和规定动作,也是全县各中小学校“护苗”工作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首要宣传教育活动,又是持续深化“‘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的积极举措,通过活动实施积极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为中小学生送上“精神食粮”,增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全县各中小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的形式宣传有害出版物的危害性,通过课堂教学和问答互动的方式,将“扫黄打非”知识讲透,将文明健康的成长观念根植学生脑中。教育学生学会拒绝非法出版物,了解盗版图书、沉溺网吧、淫秽色情等存在的巨大危害,宣传引导学生不购买不观看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不购买盗版教材教辅和音像制品等,增强学生识别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能力,自觉远离非法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文化垃圾,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坚强屏障。

梁园区开展多彩“护苗”宣讲课。梁园区组织全区中小学积极开展2023年春季“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在“护苗·开学第一课”活动中,班主任们以“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为主题,通过互动问答、案例解析、观看网络安全课等形式,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护苗”宣讲课,教导学生自觉拒绝盗版书籍和不良网络信息,提高学生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抵御不良文化的能力。梁园区将聚焦青少年成长阶段的不同特点,通过特色化、差异化的宣传教育形式,织密覆盖辖区内各个学校的“护苗”安全网,为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睢阳区开展多种方式教育活动。睢阳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区教体局在全区各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全区各中小学校利用国旗下讲话、召开主题班会、电子屏、制作版面、观看教育片、黑板报、手抄报、微信群等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向学生们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治教育,切实提高同学们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抵御不良文化的能力,引导和教育中小学生学会拒绝非法出版物,不购买不观看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共同打造绿色清朗的文化环境。

柘城县开展网络安全培训课。柘城县组织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从保护个人隐私、远离不良信息、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骗、远离非法盗版读物五个方面,巧妙运用身边的生动事例讲解辨别正版和非法出版物的方法,引导同学们自觉抵制盗版,呼吁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远离不健康书刊,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同心协力打造书香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