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确保节日期间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平时生活中看见盗版、非法出版书籍及文化垃圾时,一定要向公安机关举报……”元旦期间,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钢五区社区邀请教师志愿者服务队,为社区未成年人宣讲“扫黄打非”知识和如何读正版书,受到家长一致好评。

元旦前后,河南省各地“扫黄打非”相关部门利用基层站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和专项整治工作。濮阳范县创新工作方式,依托“社区学校”召开“战疫情,上网课”线上家长会,宣传“护苗”知识,约6万名家长和孩子参与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新乡市通过网络“护苗”疫情防控小课堂等形式,依托钉钉在线课堂,师生共聚云端,为未成年人讲解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发放8万份“护苗”医用防护口罩,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自我防控意识。郑州市巩义市第七小学召开线上“护苗”主题班会,重点讲述如何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抵御不良文化的能力。郑州市管城区紫荆山南路街道办蓉湾社区通过开展“淡雅墨香传文明 老幼携手同护苗”,邀请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孩子们养成“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的好习惯。

新乡市凤泉区星湖花园社区组织辖区居民开展的“弘扬传统文化、携手喜迎元旦”亲子手工剪纸活动,加深了未成年人对元旦、春节节日的认识和感受。洛阳市汝阳县刘店镇开展的“扫黄打非”知识竞赛,一个个小题目设计新颖、趣味横生,居民竞相抢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村民王改秀说,这次知识竞赛,不仅拓宽了自己“扫黄打非”知识面,而且增强了抵御、鉴别、举报有害信息和非法出版物的能力。商丘市民权县人和镇第一初级中学组织开展了“迎元旦——扫黄打非•护苗 2023”手抄报制作活动,学生们通过精心绘制,创造出一幅幅色彩艳丽、构思独特的作品,尽情展示着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理解和收获。

开封市兰考县则通过案例分享、热点解答、宣传材料发放、重点群体帮扶等形式,向大家宣传讲解“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取得较好社会效果。此外,漯河、洛阳、南阳、周口、济源、许昌、驻马店、鹤壁、平顶山叶县等地联合相关成员单位积极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其中信阳新县共出动执法人员280余次,车辆共计40辆次,检查印刷经营单位82家次,书店60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400余册,有效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文化市场稳定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