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周口市深入开展出版物市场专项督导检查
2022-12-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落实河南省“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督导检查反馈要求,周口市聚焦“五个突出”,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规范管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督导检查。

一是突出聚合力,协调联动齐攻坚。周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周口市2022年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督导检查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抽调执法骨干,组成2个督导检查组,分别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文化执法支队处级干部带队,采取网络巡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以暗访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督查过程中,同网信、公安、民宗、市场监管等部门时刻保持沟通协调,发现难点堵点及时进行线上研判,集中各方力量推动工作开展。

二是突出全覆盖,强化监管稳秩序。检查组根据日常巡查台账记录情况,以下辖10个县(市、区),市县交界地带特别是偏远乡村、偏远学校等为重点,筛选出被检次数少及问题多发区域,利用7天6夜对全市所有县(市、区)内各类出版物市场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此次行动共检查出版物经营单位75家、印刷企业24家、打印复印店17家、文化用品店9家,现场收缴非法出版物2371册、涉嫌侵权盗版教科书1780册、宣扬封建迷信书籍22册。

三是突出新特点,精准打击控趋势。针对非法出版物销售及印刷窝点多以家庭作坊形式运作,单次量小、隐蔽性强,活动成本更加低廉,且多通过线上进行交易的新特点,此次专项督查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结合前期对相关线索的分析研判,执法人员两人一组、身着便装深入重点区域逐一暗访摸排,对发现的小批量非法印刷品及时取证、依法处置。此次专项督查共排查包括商水蒋桥、项城蒋寨等重点村(社区)14个,发现处置问题点位21处。

四是突出抓苗头,宣传引导早预防。检查中发现4家文化用品店超范围经营和2家印刷后期工艺企业未履行承印登记制等不规范行为,针对此类易成为非法出版物扩散源头的情况,积极发挥宣教作用,对经营者进行以案释法宣讲,对“扫黄打非”相关法规政策展开宣传,同时要求当地相关部门进行一对一对接,及时纠察整改,确保消除苗头性、倾向性隐患问题,有效防范文化安全风险点。

五是突出办大案,深挖彻查求实效。检查组总结此前扶沟县网络销售非法教材案查办经验,结合属地线上平台销售出版物单位巡查结果,仔细摸排相关线索,对线索指向的线下点位重点核查,此次检查共摸排销售、印刷非法出版物线索3条。周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统筹网信、公安、文化等部门力量,以发现线索为切口,顺藤摸瓜,深挖违法犯罪利益链条,努力查办一批有影响力的重大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