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鹤壁市打好监管“组合拳”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2-11-15   浏览次数: 次    [ ]


鹤壁市“扫黄打非”工作坚持打好监管“组合拳”,筑牢保障安全的“防火墙”,切实维护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高位部署压责任。鹤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召开全市“扫黄打非”工作联席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分析研判风险隐患,交流探讨有效措施,明确重点任务,制定了工作通报、专项督查、跟踪问效等6项机制,下发问题清单,持续跟踪问效,督促问题整改。

二是强化监管除隐患。全市广泛开展联合督导检查、重点时段检查、重点领域排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和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带队一线督导检查。统战、公安、文化、交通、邮政等相关部门,围绕出版物发行、印刷品承印、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等进行详细排查。各职能单位执法人员深入细致执法检查,网信、公安等部门实时开展网络巡查。9月份以来,共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60家次,排查网站帐号1.3万余个,处置色情类网站22家,查删各类有害和不良信息278条,约谈相关违规自媒体责任人7人。

三是科学融合稳基础。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的结合融入,发挥国家、省、市三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各基层站点,动员全市1500余支“扫黄打非”志愿服务队,2.3万名“扫黄打非”志愿者,参与“扫黄打非”日常巡查工作,利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在全民阅读、文艺演出、电影放映等公共文化服务中开展“扫黄打非”活动320场(次)。

四是特色宣传育民心。创新宣传形式。将“扫黄打非”元素融入剪纸、瓷器、月饼等,让“扫黄打非”增添烟火气、提升吸引力。创新文艺创作形式。创作《绿色阅读 逐梦太空》主题沙画、《护我少年中国强》主题歌曲、《“扫黄打非”记心间》戏曲唱段等文艺作品200余件,承办沿黄九省(区)“扫黄打非·护苗”诗歌大赛,征集作品300余篇,让“扫黄打非”入脑更入心。创新宣教平台。淇滨区、示范区建成投用“扫黄打非”主题游园和小巷,成为市民打卡网红点,淇县及时调整“护苗号”公交专列运行路线,在“开学季”日均服务师生2500人次,“‘扫黄打非’进行时”“护苗笔记”“警花话护苗”等专题专栏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