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漯河市“护苗”宣教基地聚“护苗”之力助健康成长
2022-11-11   浏览次数: 次    [ ]


漯河市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阵地,建设了13家“护苗”宣教基地,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爱好,打造特色“护苗”品牌,深入扎实组织开展各项“护苗”主题活动。

一是突出本地特色,形成宣传效应。舞阳县农民画院将“护苗”宣传与农民画结合,组织本地画家走访文化、公安、工商、城管、教育等部门,深入了解“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工作内容,鼓励画家成为“扫黄打非”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及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绿书签”行动、网络安全宣传等活动,创作出的“护苗”主题农民画作品长期在农民画院展览。临颍县台陈镇王曲村乡村复兴少年宫邀请非遗剪纸老师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教孩子学习剪纸,在参加漯河市“扫黄打非·护苗”非遗(文创)作品大赛期间,指导孩子们创作“护苗”剪纸作品,引导他们不读非法出版物、不浏览非法网站。

二是突出关心关爱,强化正面引导。经济技术开发区邓襄镇坑韩小学根据学校实际,突出关心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根据留守儿童实际需求有针对性的开展“护苗”工作,组织老师和志愿者开展主题宣讲教育、“绿书签”阅读分享、经典诵读等活动,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区妇联在源汇区大刘镇大刘小学组织开展“玉兰护苗成长”知识讲座,邀请专业老师给孩子们授课,增强孩子自我防范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三是突出市场监管,滋养新风正气。舞阳县保和乡中心学校每年开展一次校内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清查活动,将“扫黄打非”工作向家长延伸,通过家校微信群、校讯通等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讲解“黄”“非”出版物和有害信息对未成年人的危害,呼吁家长多关注孩子、多陪伴孩子,以身作则,不阅读非法出版物,不沉迷网络。郾城区孟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参与镇“扫黄打非”联合检查行动,加强对学校周边文具店、网吧等检查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护苗”工作的意义,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到“护苗”行动中来,积极举报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案件线索,携手筑牢安全屏障。

四是突出活动创新,丰富课余生活。西城区月湾湖社区定期组织开展“护苗”宣传进社区活动,组织开展“护苗”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召陵区老窝镇第二初级中学将“护苗”行动融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教育任务,全力打造和谐校园、书香校园、平安校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护苗”实践活动和文娱活动,学生们在参与过程中展现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不畏艰难、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