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河南
河南
河南:南阳市实地研学转观念
采长补短促提升
2022-09-22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8月17日至18日,南阳市委宣传部组织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先后赴信阳市考察学习“扫黄打非”指挥中心和基层站点建设等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学习中总结

通过学习,考察组一行思想上触动很大、感受很深,受到了很好的启发。一是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信阳市“扫黄打非”指挥中心建设是在无参照、无技术、无资金的情况下,勇于担当,敢于探索,把文化执法、市场监管、舆情监测、线索举报融汇一体建设指挥平台;二是工作扎实,效果明显。在浉河区游河乡老庙村、出山店乡移民展览馆等“扫黄打非”工作站,考察组一行亲身感受到了信阳市在工作上思维活跃,落实有力。这些站点能够立足本地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主动把“扫黄打非”延伸到具体工作当中,基层站点建设基层重视、机构完善、制度健全、档案资料完备,能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常态化开展工作。三是结合实际,融入自然。考察组一行在商城县赤城街道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扫黄打非”工作站和“清风·罗巷”等场所考察学习,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北街社区以党建为统领,引领“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宣传氛围,感受到的是独具特色的文化墙等与社区自然景观、人文风貌润物无声中的自然融入和给人一种赏心悦目的同时受到潜移默化的精神洗礼,令人耳目一新。

二、学习中思考

在两天的考察学习中,南阳市考察组一行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学到了经验、找到了差距。一是思想上有差距。近年来,在“扫黄打非”工作上存在“吃老本”现象,受“无过便是功”的错误思想影响,缺乏积极进取之心,没有站位在全市大局去审视、推进这项工作;二是行动上有差距。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指引着行动的方向,思想上“差很多”,行动上就会“差更多”,工作落实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只求过得去,不求做得精。三是争抢意识不强。工作中满足现状,得过且过,缺乏争抢意识,没有把抢阵地争人心放在全局工作中考虑,工作高度不够。-

三、学习中提升

通过学习,南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更加增强了下一步迎头赶上的决心和信心。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南阳市“扫黄打非”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与时俱进,更新观念,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省督导检查组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尽快跳出原有工作思路和模式,冲破定式思维的藩篱,开拓性工作;二是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工作上努力改变过去被动式工作模式,主动作为,不等不靠不要,以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壮士断腕的精神和魄力,促进工作效能提升;三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能力。结合各县市区、成员单位从事“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综合素质偏低和流动较快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和实践能力培训,不断提升其工作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尽快成为“扫黄打非”战线优秀一员。四是坚定信念,逢一必争。南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以全省督导检查为契机,不断学习,坚定信念,革故鼎新,以凡冠必夺、逢一必争的信心和勇气,补齐短板强弱项,攻克难点创亮点,力争全市“扫黄打非”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