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甘肃
甘肃
甘肃:开展专项整治 全力保障“两会”
2019-03-20   浏览次数: 次    [ ]


为确保春节和全国、全省“两会”期间文化出版市场健康有序,甘肃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高度重视、立即部署,进一步加强全省文化市场检查力度,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事故,确保全省文化市场在节会期间安全稳定。

兰州市“扫黄打非”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加强文化市场检查力度,主要针对网吧有害信息包括黄、赌、毒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抓好演出娱乐市场监管,严禁各类色情表演,严防重大演出事故发生。严防书店销售有关色情、暴力、赌博等非法出版物;尤其加强对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等纪念馆的公共服务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措施,并针对有关安全保障的薄弱环节,明确划分责任,层层落实分工,消除安全隐患。

张掖市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两会期间农村文化市场出版物市场清查整治工作,推动扫黄打非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检查当中,根据监管领域全覆盖、排查整治全覆盖的工作要求,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分别按照各自工作职责,集中人员、集中时段,对辖区乡镇内所有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清查和督查整顿,先后联合交通、公安、消防、食品药品等部门,对城乡结合部物流仓储,乡镇村社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等公益性阅读场所,打字复印门店,校园周边音像制品销售商店,歌舞娱乐场所等经营场所进行了重点突击检查严肃查处各类未经审批、擅自举办的文艺演出活动,以及红白喜事中存在的非法流动性演出。

甘南州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在联合合作市文化市场执法大队开展合作地区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的同时,组成督察组,赴“扫黄打非”重点县市、乡镇进行了暗访督查,重点查处非法出版物,并要求相关县(市)继续加大两会期间辖区内出版物市场的监管,确保文化市场举报电话畅通,及时处理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

酒泉市由分管领导和执法支队支队长分别带领两个执法检查组,集中对全市网吧、娱乐场所、印刷企业、书店等文化出版经营场所进行全面检查。出版物市场重点检查印刷、出版发行企业是否落实承印、验证、登记、保管、交付、残次品销毁五项制度;是否存在出售盗版、色情淫秽等非法出版物;各县(市、区)文广局“扫黄打非”工作、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落实。文化市场主要检查消防安全、文化内容安全、文化经营场所遵纪守法,娱乐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的配备是否到位,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完善,安全台账登记是否及时完整。

嘉峪关在全国“两会”期间,嘉峪关市继续加大网络文化环境集中整治力度,通过明察暗访、联合执法、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市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进行专项整治,严查利用网络传播、销售、发布低俗、淫秽色情和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

天水市组织有关人员对全市出版物市场及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开展了明查暗访。一是对印刷企业进行明查,重点检查违规印刷出版物以及盗版盗印中小学教辅教材和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等违法行为。二是对出版物发行市场进行暗访,重点清查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教辅教材。三是抽查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重点检查基层工作站制度建设及日常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陇南市为积极推进滚动式专项检查行动的顺利开展,向各县区印发了《陇南市印刷复制发行市场滚动式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路线图、时间表,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细化了工作措施。
截至目前,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1364余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650余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光盘820余张(册),整改和处罚经营场所58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