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陕西
陕西
陕西:全省多地开展“护苗”专项行动
2023-04-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净化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陕西省多地开展了“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

咸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公安局、市文旅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重点对中小学校园周边各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进行查处,全力护航春季开学季。检查组先后检查了咸阳市实验中学、陕西科技大学咸阳强华学校、渭城区风轮小学、秦都区英才学校周围的出版物市场。检查组还对印刷企业进行了抽查,在陕西华瑞印务公司和陕西捷诚印务公司,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印刷企业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以及印刷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执法人员现场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了“扫黄打非”“护苗”等相关政策。据了解,本次专项检查,共检查书店8家,打字复印店4家,印刷企业2家,收缴疑似非法出版物31本。

铜川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以新区中小学校周边经营文化体育用品商户为重点对象,严格检查其主体资格是否合法有效、是否存在商标侵权、假冒专利、擅自使用或伪造专用标志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积极向经营户及周围群众普及知识产权相关常识,提高知识产权法律意识,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履行进货查验义务,严把进货关口,严防不合格文具流入学校。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42人次,检查经营户24户,现场纠正轻微违法行为2起,暂未发现侵权假冒违法行为。

渭南市白水县启动“护苗2023·绿书签”专项行动打卡活动,在白水县城市书房开展的活动现场,同学们纷纷在“护苗2023·绿书签”的横幅上签上自己的姓名,作为对“护苗·绿书签”行动的一种承诺,并领到了精美的书签。此次活动的书签是以“仓颉文化”为元素设计的,书签一套4张,书签正面印有“护苗2023”字样,背面的空白处可以让参与者写上自己在读好书中的精彩内容,旨在引导大家读好书,读正版书,倡导全县养成爱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营造崇尚知识、热爱学习、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签名结束后,朗诵爱好者在这里开展了一场精彩的朗诵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扫黄打非”知识宣传。

榆林市绥德县人民检察院对县文旅局、县公安局涉未成年人网吧、电竞酒店行政执法活动进行了专项监督,进一步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或受到不良影响,全力护航开学季。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内6家网吧和3家电竞酒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3家电竞酒店均有未成年人入住记录,部分电竞酒店经营者虽然对未成年人入住信息进行了登记,但是未询问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联系方式等;有的经营者虽然履行了接待未成年人入住的“五必须”“四报告”等义务,但是未成年人入住后可随意上网玩游戏,导致电竞酒店成为当下未成年人上网的“隐蔽场所”。针对发现的上述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电竞酒店经营者严格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社会保护”和“网络保护”相关法律规定,不得变相向未成年人提供上网服务。未检检察官通过调取监控录像、查阅资料等方式,对行政机关的执法行为进行现场监督。绥德县人民检察院将通过“未检+公益诉讼”模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电竞酒店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推动电竞酒店规范化经营,净化未成年人社会环境和网络环境,让“检察蓝”成为未成年人新学期路上的保护色。

汉中市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文化执法汉台大队开展了校园周边开学季专项文化执法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主要围绕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网吧等经营场所开展。检查人员先后来到实验小学、铺镇学校等区域,共检查校园周边文具店、超市、网吧等经营场所2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经营场所,现场督促整改到位。同时,现场发放了《出版物经营知识选编》宣传折页20余份,向经营业主宣传了出版物经营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各经营单位合法经营、守法经营,切实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商洛市柞水县委宣传部召开“扫黄打非”春季专项行动动员会,安排部署当前重点工作,组织开展春季“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检查行动。动员会上,柞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要强化源头管理,做到常抓常效。要强化沟通协调,凝聚工作合力。要强化案件办理,加大查办力度。会后,柞水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公安局、科教局、市监局等主要部门,深入主城区,对学校周边的书店、文具店及农贸市场进行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人员12人,检查图书门店、打字复印店、文化用品、文玩具店、影院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15家。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向商户宣传最新出版物经营相关政策法规,对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进行及时教育并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