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陕西
陕西
陕西:宝鸡市探索“433”工作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陕西省宝鸡市紧扣“护苗同行、共筑未来”这一目标,探索出“扫黄打非·护苗行动”四共联动、三化建设、三大行动的“433”工作法,初步形成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局面。

一、“四共联动”,聚焦“护苗”齐发力

坚持党委、政府、家庭、学校、社会同向发力,形成“党政齐抓、多方联动、多点合一、齐聚发力”的育人护苗合力。一是党政齐抓共管。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会议定期研究“扫黄打非”工作,建立落实党委常委、政府分管领导包抓联系,高标准、高规格、高水平推进“扫黄打非”工作。二是多方联动共抓。“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政法、网信、文旅、共青妇等部门坚持定期分析研判、督查通报等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形成了党政主导、多方联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家校互动共促。推动中小学校与学生家庭签订《家校“护苗行动”责任书》,发出倡议书、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倡议书,编发电视、微信、抖音等宣传稿件,取得了社会认可、学校认同、家庭参与的互促多赢效果。四是以点带面共赢。打造样板示范“护苗”工作站,举行揭牌暨观摩活动,引领中小学校、社区、留守儿童幸福家园和社会公共文化场所“护苗”工作站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二、“三化建设”,打造“护苗”主阵地

一是整合资源一体化。充分利用留守儿童心理咨询服务室、法制教育室等校内阵地资源,拓展整合建设“护苗”工作站,坚持思政课、文明行为教育、法治教育、留守儿童心理咨询等工作与“护苗”工作互融互通,一体化推进,切实把“护苗”工作融入日常。二是规范建设标准化。按照“护苗”工作站建设“八有”(有“护苗”工作站标识牌、有“护苗”工作领导小组、有办公(活动)场地、有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具体职责、有工作制度、有固定宣传阵地、有举报渠道和台账)标准建站场所,完善工作架构,明确职责任务,充实工作资料,形成了组织领导架构完善、职责任务明晰、活动常态开展的“护苗”工作局面。三是加强管理亲情化。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强化“护苗”行动,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方式,倡导学生家长力行“五要”(要善引导,重监督;要重表率,立榜样;要常陪伴,重亲情;要导心理,促健康;要多配合,常沟通),不断强化家庭教育作用,“大手拉小手”,形成家校共治的保护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

三、“三大行动”,构筑“护苗”防护网

一是持续开展“绿书签”行动。宝鸡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旅、网信等部门积极组织中小学开展“绿书签”行动,倡导未成年人珍惜宝贵时间、读精品图书、自觉抵制不良出版物和有害信息。不断打造“绿书签”集中宣传活动品牌,鼓励本土作家捐赠图书,免费发放各类优秀图书,广泛张贴发放“护苗”宣传海报和“绿书签”,全面营造清朗干净的未成年人校内外成长环境。二是“校园护苗”行动筑防线。“护苗”工作站融合学校少年宫、心理工作站、法制副校长、文明实践站四大平台,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结合校园文化主题、实践养成教育等,策划开展“护苗·开学季”、主题班会、“护苗”主题签名、红色文化进校园、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扫黄打非·绿色阅读”等多种主题多种形式的校园“护苗”活动,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三是“净化网络”行动常态化。针对社交平台网络直播、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涉“黄”涉“非”违法违规等问题滋生的温床,坚持日常监管常态化,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的工作方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净网”“护苗”“清朗”等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护苗活动,做到“线上护苗”不掉线、“线下护苗”不松劲,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清朗的网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