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宁夏
宁夏
宁夏:固原市开展春季开学季“扫黄打非” 专项检查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联合教育、文旅、市场监管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开展了2023年春季开学季校园及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加大对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一是开展少儿图书市场专项检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图书市场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图书市场、培训教育机构全面清查,从严惩处违规承印、非法印制教材教辅、印刷出售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等行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230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59家次。未发现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打字复印店、文具店、商店等经营场所销售有害内容的出版物情况。

二是清查校内外有害出版物。把“扫黄打非·护苗”和开展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精神文明创建、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等项工作相结合。组织各学校对学生及教师的学习用书、课外读物进行了全面排查。文化执法部门以中小学校园周边清查为重点,加大对各类书店、文具店等市场的巡查力度,暂未发现有害信息。

三是检查相关重点经营场所。加大对影院、KTV、网吧等娱乐场所的加查力度,严查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电影、有害歌曲和网页信息,检查网吧63家次,歌舞娱乐场所115家次。对全市剧本杀、文化培训机构等进行检查,暂未发现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四是遏制网络有害信息传播。持续清理重点网站平台上涉未成年人有害内容,加强网络监测,对属地390余个网站、460余个政务新媒体和250多个重点自媒体账号进行了梳理排查,目前,未发现涉未成年人有害内容。以网上“扫黄打非”、短视频整治等专项行动为载体,针对淫秽色情、低俗庸俗、暴力血腥、赌博诈骗、网络谣言、封建迷信、仇恨煽动等负面有害信息进行整治,属地网络空间日渐清朗。截至目前,依法查处的违法违规账号13个(永久性封禁2个、禁言11个),收集整理违法违规信息582条,重拳打击网络违法违规行为。

五是加强“护苗”行动主题宣传。持续加强“护苗”行动主题宣传。扎实开展“护苗·开学季”“护苗·绿书签”“护苗·网络进课堂”等活动,充分发挥学校“护苗工作站”作用,开展“开学第一课”等各类“护苗”活动50余场次。开展版权保护集中宣传和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销毁活动。3.15活动当天,向现场群众发放《知识产权保护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3400余册, 销毁侵权盗版及各类非法出版物3500余册(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远离非法出版物,提升版权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