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新疆
新疆
新疆:哈密市多措并举部署开展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哈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紧扣重点工作任务,采取有力举措,紧紧围绕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运输物流渠道、互联网站等四个关键环节部署开展“扫黄打非”工作,积极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安排部署。哈密市领导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组织召开“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座谈会,传达自治区宣传部长精神工作要求,总结2023年度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督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扫黄打非”重点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有序,着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

二是发挥自身职能,加强协调联动。组织各区县,市新闻出版、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邮政管理等部门联合检查。对辖区内出版物零售单位,核查相关证照、进销货清单和出版物内容全面清理。对校园周边、繁华街区、交通枢纽、城乡集市、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错时督查,突出查处校园周边文具店、打字复印店、文体用品批发销售市场以及游商地摊等存在的违规行为。对物流寄递行业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及寄递行业禁运规定。对影院、网吧等娱乐场所开展摸排未成年人出入情况,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三是强化网上监管,净化网下环境。坚持以本地网站和本地特定对象的网上信息为重点,紧盯重点部位、敏感时间节点、重点人员展开巡查走访。加强对网络社交平台和新闻客户端、即时通讯等的日常巡控。加大互联网营业场所监管并进行实地检查,强化经营业主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处置负面有害信息20余条,检查出版物零售企业58家次,检查印刷企业31家次,网吧21家次,文化娱乐场所120家次,物流业检查货物31.78万件,持续有效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四是突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线上”充分利用印刷出版物、网吧、娱乐场所、旅游执法等社交群组,积极开展侵权盗版典型案例等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受益经营业主达1200余人次;“线下”借助驻社区(街道)、驻村工作队和夜校宣讲、执法检查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广大经营业主和群众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知晓率、参与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