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新疆
新疆
新疆:乌苏市四举措确保“护苗2022” 专项行动落实处
2022-06-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动“护苗2022”专项行动进学校、进基层,营造绿色健康的文化环境和崇尚知识、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塔城地区乌苏市以文化浸润为根基,着力强化实践创新,多举措、全方位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确保青少年保护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画写意树理念。以“护苗成长 让梦飞翔”为主题,组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青少年绘画比赛活动。参赛学生围绕拒绝盗版图书、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抵制有害网络信息等内容进行创作,用手中的画笔描绘出五彩斑斓的世界,用天马行空的创想表达自己对“护苗”的认识与理解。以画写意,共收集各类绘画作品178幅,有效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对“黄”与“非”的鉴别能力。

以诵言志增信念。组织开展“护苗行动2022——诵读中华经典 争做强国少年”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诗词、红色诗歌、现代诗歌等内容,收集学校集体诵读视频23个、学生个人诵读视频130余个,并进行线上评比展播。以诵言志、以诵抒情、以诵育人,让学生们从诵读诗文中,感受山河之美、时代之美、人民之美,进一步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爱党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以艺共鸣强宣传。组织各学校围绕“童心向党 护苗滋养”“喜迎二十大 护苗伴我行”等主题,累计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33场次、校园百日文化广场演出6场次。通过唱、跳、演、说等形式,用激昂的歌曲、热情的舞蹈、形象的表演、动人的故事,展示青少年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的精神风貌,有效净化校园文化环境,树立校园新风正气。

以查督范促保障。乌苏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教科局、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等“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和专项检查,形成校内“护苗”有活动、校外“护苗”有执法的良好格局。同时,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作用,积极向经营者宣传“护苗”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筑牢校园周边文化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