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贵州
贵州
贵州:毕节市狠抓“五关”
提升“五力”
纵深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毕节市在狠抓“五关”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对网上网下出版物市场的巡查监管,有力有效处置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依法严厉打击网上网下各种非法出版传播活动,确保文化出版物市场繁荣平稳健康有序。

一是狠抓“责任关”,提升统筹协调“推进力”。及时做好统筹谋划,制定网上网下文化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的有关通知,进一步完善工作措施,强化网上清查、市场监管、案件查办、明察暗访,严管出版物市场及网络环境。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全力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同时,进一步压实部门责任,落实风险防范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对区域管理实行“零报告”,及时掌握动态情况,确保出版物市场安全稳定。

二是狠抓“净网关”,提升网络监测“治理力”。围绕“八个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整合网信、网安、工信、市场监管等部门力量,统筹开展好“净网”“剑网”系列专项行动,持续加大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工作监测举报查处力度,加强对网站、短视频、社交平台、网络书店、网络文学平台的监管,全面清理整治互联网传播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封建迷信等各类违法违规信息以及低俗庸俗、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等各类网络不良信息,持续有效净化网络生态。目前,常态化对辖区951个网络社交平台、18家网络书店、18家网络文学平台进行巡查监管,清理整治网上有害信息60余条,约谈整改发布涉黄视频网站1家。

三是狠抓“市场关”,提升巡查管控“防范力”。充分发挥市、县两级“打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协调作用,联合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邮政等部门,组建市、县级联合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的方式,深入全市各县(市、区)出版发行店铺、印刷企业、复打印店、文具店、电影院、快递网点等重点领域,开展出版物市场检查工作,打击各类非法出版传播活动。目前,市级联合检查组共出动执法检查人员80余人次,检查文化出版物和电影经营单位90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1个,发现并移交案件线索4条。县级联合检查组共出动检查人员740余人次,检查文化市场主体720家次,发现问题65个,现场督促整改43个,限期整改22个。

四是狠抓“警示关”,提升案件查办“打击力”。坚持以打开路,进一步完善“扫黄打非”案件查办联动机制,畅通12315等投诉平台,疏通案件线索来源渠道,紧盯案源追查彻查,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处置力度。坚持高压态势,在精准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源头上下功夫,加强交通运输、邮政寄运、网上购销等渠道非法贩卖出版物的查办力度,严厉打击销售非法出版物违法行动。目前,立案查办销售非法出版物行政案件2起,依法收缴扣押疑似非法出版物285件、“耽美”类非法图书56本。

五是狠抓“教育关”,提升舆论宣传“引导力”。聚焦“扫黄打非”“护苗”等重点宣传内容,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活动宣传、网络宣传的载体作用,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利用农村“赶集日”设点发放宣传手册、折页1000余份;整合地方新闻媒体资源,宣传报道20余次,利用地方LED显示屏等平台滚动播放“护苗”宣传短视频1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