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北
湖北
湖北:襄阳市突出重点 精准施策 全力护航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2023-09-27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以来,襄阳市深刻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自觉增强做好“扫黄打非”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扫黄打非”工作的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提升站位、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全力护航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一、强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襄阳市委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纳入中心工作布局,纳入平安建设、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等考核内容,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持续健全,联席会议、督导检查、约谈提醒、限期整改的工作闭环有序运行。5月初,襄阳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辖各地均向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5月底,召开2023年襄阳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扫黄打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部署工作,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工作责任。

二、守阵地,着力维护文化安全

聚焦行业监管。一是坚持普法先行。2月,襄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市文旅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新闻出版行业普法培训会,5月,襄阳市委宣传部联合襄阳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组织举办印刷企业法律法规培训班,开展行业普法,让企业知法守法。二是坚持预防为主。服务和管理并重,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恳谈会”“执法开放日”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和行业负面清单1600余份,加强面对面沟通和一对一服务。三是坚持依法执法。市、县两级“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相关成员单位建立起定期联合检查和执法联动处置机制,紧抓重要时间节点和重点部位,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及时核处反馈。2023年1至5月共查处各类非法出版物7493件,查办案件68起,其中,全国挂牌督办案件2起。

聚焦新兴行业。为规范剧本娱乐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印发《2023年城区剧本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为期2个月的专项整治工作。一是规范行业管理。完善剧本娱乐场所负面清单,制作发放剧本娱乐场所未成年人限入标志标识牌,督促市场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内容自审制度。二是强化执法检查。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剧本娱乐活动是否含有“十不准”的内容、是否设置适龄提示、是否办理场所和剧本备案手续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发放负面清单18份,对3家未变更《营业执照》经营范围的剧本娱乐场所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三是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普法宣传、说服教育、警示告诫等方式,为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市场主体打好“预防针”,提高市场主体对违法行为的“免疫力”,促进文化新兴业态行业健康发展。

三、抓宣讲,工作触角再延伸

在抓好专兼职队伍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延伸工作触角,让“扫黄打非”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集聚“扫黄打非”群防群治合力。

一是宣讲进图书馆。在市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培训会上,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围绕“非法出版物识别处理”课题进行讲解,让图书馆工作人员熟悉甄别非法出版物的手段和方法。

二是宣讲进社区。在襄阳市高新区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培训会上,结合社区文化辅导员开展社区文化市场巡查工作实际,以“‘扫黄打非’在行动”为主题,普及“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和文化市场执法监管专项知识,提升社区“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和能力。

三是宣讲进中小学校。围绕未成年人网络沉迷现状、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身体危害及心理危害、如何文明绿色上网等内容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校园宣讲活动,通过案例警示、观看微课等方式来引导青少年养成健康绿色上网的良好习惯。

四是宣讲进党校。在党校开设“我为文化安全站岗”精彩课堂,用生动案例阐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规定和党纪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对非法出版传播行为的辨别能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安全和文化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