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北
湖北
湖北:黄石市各地持续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为持续净化文化市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黄石市各地多向发力,扎实推进“扫黄打非”工作,积极守护一方文化净土。

一是加强统筹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以项目拉练、培训交流、集中行动、区域联防协作等为重要抓手,持续激发“扫黄打非”工作合力。市“扫黄打非”办组织开展“扫黄打非”集中检查行动暨工作座谈交流会,重点检查各类场所规范经营、安全生产、非法出版物情况,围绕案件查办、信息宣传、督导检查、经验做法等进行交流碰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目标,持续巩固全市“扫黄打非”工作合力。阳新县举办鄂赣两省三地“扫黄打非”区域联防协作联席会议,与江西省瑞昌市、黄冈武穴市签订2023年区域联防协作协议,共同筑牢三地“扫黄打非”安全防线。黄石港区“扫黄打非”办联合文旅、应急管理、消防安全大队等相关部门开展剧本杀、密室逃脱场所安全专题培训,讲授安全应急知识和“剧本杀”管理政策,联手上好“剧本杀”行业双重“安全锁”。

二是强化督办检查,促进整改提升。在“两节”“两会”“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扎实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联合检查行动。元旦前后,黄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委网信办、市民宗委等单位,开展为期1个月的“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全市新闻出版市场平安有序。春节期间,黄石港区成立专项工作专班,深入书店、影城、网吧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40余次;西塞山区连续3天开展“扫黄打非”专项巡查,收缴非法书籍50余册;大冶市“扫黄打非”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给通知的方式直奔现场。“开学季”来临前,下陆区委宣传部联合政法、教育、市场监管、文化等部门,对全区12所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展开拉网式排查。对检查问题现场反馈、限期整改,及时组织整改“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隐患整治到位。

三是做好宣传教育,提升防范意识。盘活“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书屋、城市书房等阵地资源,积极宣传宣讲“扫黄打非”知识,下陆区张家湾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扫黄打非知多少”知识讲座活动,广受居民好评。将“扫黄打非”宣传融入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大冶市在春节文艺活动中积极推出《“扫黄打非”彩龙船》等节目,生动形象地将“扫黄打非”知识传递给群众;黄石港区、下陆区元宵节期间,将“扫黄打非”知识转化为鲜活有趣的谜语和知识竞答题目,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让“扫黄打非”宣传深入人心。着力抓好青少年宣传工作,下陆区将“扫黄打非”护苗及绿书签相关内容作为开学第一周班会课内容,黄石港区寒假组织各中小学校开设“扫黄打非”线上教程,开学期间以宣读“扫黄打非”倡议书、召开主题班队会、观看宣传片、制作手抄报等方式,引导学生增强自身辨别能力,培养高尚情操,自觉抵制不良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