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北
湖北
湖北:荆州市深入推进“绿书签行动”系列活动“三融入”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湖北省荆州市聚焦“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这一主题,统筹平台载体、共享队伍力量、强化阵地建设,营造安全、健康、清朗的文化环境,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活动,努力让少年儿童愿参与、听得懂、有收获,建好筑牢“扫黄打非”防护林。  

一是融入红色文化宣传。松滋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护苗”与红色电影展播相融合,联合市图书馆、市文旅局,于7、8月在图书馆开展暑期红色电影展播暨“护苗2022·绿书签”宣传活动。活动现场为孩子们发放“绿书签2022”宣传折页和“护苗2022”宣传海报,播放“扫黄打非·护苗”宣传视频,并详细讲解什么是“扫黄打非”、什么是非法出版物、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如何识别非法出版物以及什么是网络沉迷、如何预防网络沉迷、如何抵制有害不良信息。通过此次活动积极引导青少年暑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增强了抵御网络文化垃圾和有害信息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学习热情。

二是融入暑期文化活动。江陵县西湖社区组织开展“绿书签 伴成长 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暑期课堂,共同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讲解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介绍了如何鉴别非法出版物,引导少年儿童远离文化垃圾,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拒绝不良信息等理念,还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发放了“绿书签”。活动期间,共发放绿书签30余张,通过大屏播放护苗宣传视频,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切实让“护苗”行动深入人心。

三是融入创文活动。荆州沙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全区创文工作,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到全区各书店、大街小巷开展创文工作暨“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参与人员共分为两个活动小组,分别为执法行动组,负责深入大中小书店等图书零售行业检查是否存在违法销售出版物和淫秽色情信息、开展“扫黄打非”科普宣传、检查公共场所是否持有效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等;志愿者组则负责穿梭在大街小巷、清除“黄”“非”牛皮癣、向市民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等,并积极宣传创文工作和“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意义。本次行动共清理不良信息30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