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北
湖北
湖北:荆州市多措并举
落细落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2022-07-19   浏览次数: 次    [ ]


在暑期来临之际,湖北省荆州市以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为导向,以深化护苗行动为抓手,整合多方力量,强化部门协同,采取日间常规检查与夜间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传播涉黄涉非有害信息行为,为未成年人暑期生活营造一片安宁有序的文化净土。

一是开展暑期出版物市场检查。荆州区新闻出版局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印刷企业开展检查,工作人员深入9家印刷企业,认真查看了现场是否存在含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内容、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类等非法印刷制品,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并且对各印刷企业的证照信息、制度上墙及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详细检查。执法人员现场就企业承印登记不规范、消防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工作人员行业法规不熟悉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指导。检查组要求各印刷企业要提高认识,坚决抵制非法出版物;要强化安全责任意识,落实消防以及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经营场所安全。

二是对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私人影院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沙市区委宣传部联合相关部门组成检查组,对辖区内10家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私人影院进行实地检查和执法监督。通过检查,检查组发现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私人影院存在暴力血腥内容,未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未成年人入内”标志,部分私人影院存在办理未成年人入住中登记手续不规范、核实监护人信息不到位,消防设施不合规等问题。执法人员提出具体监管建议,对明显违法违规行为,相关职能部门将进一步采取执法措施。

三是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专项检查。石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专项检查。通过开展现场检查、调阅网吧经营场所现场监控、主机服务器收费系统等调查取证,查实四个网吧存在违法经营情况。执法人员现场责令其立即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并对网吧逃避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监管的非法计费系统予以卸载,对4家违法经营网吧予以立案,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责令其暂停营业,立即整改。

四是开展KTV等娱乐场所有害歌曲传播专项整治行动。江陵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开展KTV等娱乐场所有害歌曲传播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清查辖区内KTV等娱乐场所是否存在传播有害歌曲的重点问题,对照检查目录,认真排查,坚决切断传播渠道。截至目前,出动人员30余人次,检查场所10余家次。检查组引导广大经营业户要守法经营并对场所内点播曲库加强自审自查力度,严防有害歌曲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