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南
湖南
湖南:长沙市三级联动开展文化出版市场督导检查
2023-03-03   浏览次数: 次    [ ]


为全面净化文化市场环境,长沙市市、区、街道三级联动,开展文化出版市场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文化市场有序发展,营造欢乐祥和、清朗和谐的文化氛围。

近期,长沙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组长带队前往开福区润和国际广场、北辰三角洲大悦城,深入文化经营场所开展检查。检查组强调,全市文化市场经营者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规范经营、合法经营、安全经营;相关职能部门要督促文化娱乐场所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源头管控、完善应急预案,坚决遏制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市民提供安全放心的文化休闲娱乐环境。检查中,陈澎还就如何加强书店与学校互动、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推动书香城市建设、加强“扫黄打非”工作等提出诸多要求。

各区县(市)落实属地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开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队,联合区应急局、四方坪街道、伍家岭街道对辖区内的印刷、电影等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暨“扫黄打非”专项督查。实地检查了长沙沐阳印刷有限公司、长沙创峰印务有限公司、178欢乐影城、保利影城富兴店的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是否存在印制非法出版物及其他宣传资料,电影行业是否严格把关内容导向、严格片源渠道。要求各单位树牢政治意识,坚守“扫黄打非”阵地,印企在复印、印刷过程中,要加强责任意识,守好第一道关,杜绝承印“涉黄涉暴”“盗版”等非法出版物;影院要加强内容导向,营造文明和谐观影氛围,切实筑牢文化安全防线,促进全区文化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望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带队,联合区应急局、区文旅广体局、区消防大队、区新闻出版局、望城经开区、属地街镇等相关单位对管辖行业企业开展了春节前安全生产和文化市场督查。雨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带队,联合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第10大队、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体局、相关街镇对辖区的出版印刷市场开展节前联合大检查,主要检查了辖区的图书批发市场、印刷企业、学校周边的出版物零售单位,查获非法出版物1200余册。长沙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带队,联合执法局对辖区内出版、印刷、电影行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实地督查了书店、影城、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主要了解企业意识形式安全和生产安全隐患排查和以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情况,疫情后企业经营状况。宁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带队,组织市新闻出版局、市文化综合执法大队、市消防救援大队对新闻出版行业开展意识形态及安全生产检查。详细了解湘沩彩印包装企业经营情况,并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隐患现场进行了交办。

街道作为直面群众和文化市场的政府机构,主动担当,检查、指导文化出版市场做好安全工作。芙蓉区文艺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为带队,对辖区重点文化企业、场所进行年前安全生产和“扫黄打非”工作检查,确保平安过节。定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带队,对辖区定王台书市等重点文化出版市场开展春节前安全检查。开福区望麓园街道工委书记、工委副书记对止间书屋进行了督查、指导。长沙县泉塘街道组织党政办、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派出所对辖区内的图书馆、影院、印刷企业、KTV等单位和场所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并做好台帐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