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南
湖南
湖南:株洲市公安局以“四个三”工作措施为牵引强力推进“扫黄打非”工作
2023-08-28   浏览次数: 次    [ ]


株洲市公安局在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湖南省、株洲市“扫黄打非”工作部署要求,坚持行业监管与“扫黄打非”并重,持续健全常态化、制度化防控体系,有力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水平,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到“三个明确”

一是明确领导小组。成立了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治安、技侦、科信等部门为成员的“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及集中整治工作的组织实施,为“扫黄打非”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实施方案。专题召开“扫黄打非”部署会议,制定下发了《株洲市公安局“扫黄打非”工作行动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具体要求,形成了警情研判、常态检查、内外联动、突出督办、查究追责的工作机制。三是明确工作重点。针对“扫黄打非”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沟通协调,重点对上级交办、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彻查,坚决做到发现一批、打击一批、惩处一批,强化震慑效果。

二、认真排查摸底,做到“三个结合”

一是坚持线索引领与常态排查相结合。市公安局依托群众投诉等多种途径,及时发现和掌握传播、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印刷品等违法活动,有针对性地进行拉网式清查,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二是坚持“扫黄打非”与综合治理相结合。不断完善综合治理体系,扩大“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发挥好“一村一警”和治安积极分子作用,以防促打、预防为主,推动源头治理转化为长效机制。三是坚持网上巡查与网下检查相结合。持续开展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巡查监管,及时发现和处置各类有害谣言,联合文化、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查处取缔兜售非法音像书刊等出版物的网点摊点。一年来,治安支队协调科信支队通过网上巡查查处、收缴网上非法出版物600余册,及时删除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65条,及时净化了网络环境。

三、狠抓集中整治,做到“三个注重”

一是注重规范管理。切实加强物流业、印刷业、音像业等行业的管控力度,各级治安管理部门主动出击,加强对民企、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治安巡查和整治力度,全力清查盗版出版物。二是注重专项整治。坚持排查整治工作常抓不懈,分阶段、有步骤地先后组织开展重点地域和场所集中清查行动,挤压“扫黄打非”违法犯罪空间。三是注重查处打击。株洲市公安局会同网信、市场监督、文化执法、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近两年来先后破获了某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某平台非法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醴陵某贩卖淫秽物品牟利案等5起全国、全省挂牌督办案件。

四、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创新管理手段,夯实管理基础,提升服务水平,挂牌整治了一批治安乱点,努力从源头上消除产生突出治安问题的土壤和条件,决不让苗头性、倾向性治安问题成风成片,成为新的乱点难点问题,形成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工作机制。二是坚持部门联动。近期,市公安局牵头开展联合检查3次,检查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231家、出版物集中市场及出版物发行单位85家、印刷单位102家,电影发行放映单位47家、互联网视听节目文化单位2家,执法检查中排查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9处,立案调查文化出版市场违法违规案件15起。三是坚持责任查究。对问题复杂严重、群众反映突出的重点地区,采取挂牌整治,开展专项督办,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