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湖南
湖南
湖南:常德市“三大理念”推进“扫黄打非”
进基层示范点建设
2022-09-20   浏览次数: 次    [ ]


常德市强化“问题导向”“融合建设”“为民办事”三大理念,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设。近三年,全市查办的150余起各类“扫黄打非”案件中,62起案件的查办来源于示范点的作用发挥。特别是2022年北京冬奥版权保护行动中,正式立案的13起案件案源均为示范点线索举报,“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的桥头堡作用发挥日益突显。

一、强化“问题导向”理念,科学布局设点

在示范点的建设中,科学布局,做到紧扣问题分类示范、重点难点可学可控。一是全面梳理。根据“扫黄打非”工作属性,从人员流动、城乡结合、企业学校、文化活跃等方面的社情特性研判,对全市近三千个基层点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梳理分类。二是靠前指导。结合研判情况,会同统战、公安、民政、邮政等部门有针对性地选优示范点,夯实中坚力量和示范引领基础。各示范点包含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厂矿企业集中地、景区及文化活跃地、学校及边远乡村等类别,涵盖全市“扫黄打非”工作的各类对象,代表涉及的各种突出问题。三是重点建设。全市共建成各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53个,其中,全国示范点2个、省级17个,较早实现省级示范点县域全覆盖。建设示范点主要从突出问题的应对、特性问题的把握、难点问题的支持和重点区域的关注4个方面考虑。

二、强化“融合建设”理念,完善工作机制

坚持将“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建设与基层的党建、平安建设、文化活动及意识形态等工作全程结合,与“两中心一平台”有机融合。一是队伍融合。注重吸收新老党员、站所人员、相关从业者加入“扫黄打非”专兼职与志愿工作队伍。二是场景融合。在护苗工作站(岗)等建设中,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群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以及政法战线的“雪亮工程”等阵地联建,与农家书屋、学校、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网吧等场所联办。三是考评融合。将创建示范点纳入对各区县的意识形态、平安建设考核,纳入文明创建考评内容。构建“一个平台支撑,N个支点呼应”的全覆盖“扫黄打非”工作网络,形成了专兼结合、群防群治、协同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在融合建设的具体推进中注重方法创新,适时组织现场观摩交流和专题报道,通过典型引领推广省级以上示范点建设成效,探索开展县级示范点创建活动。全市各级示范点建设中,共开设各类工作场所240多个,每年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活动500次以上、直接受益群体达200万人次以上,而多年来累计投入专项经费仅为80余万元。极大地节约了工作投入、壮大了工作队伍、丰富了工作内容、拓展了工作网络、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强化“为民办事”理念,注重功能发挥

注重发挥各级示范点宣传教育、专业识别、信息报送、问题处置等功能为民办实事,广大群众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一是在行动开展中为民办实事。在护苗、净网等专项行动中始终注重群众需求,全国示范点武陵区新坡社区协助辖区文化企业开展自学自查自改,省级标兵石门县杨坪社区在文明家庭及参军入伍、村支两委选举中列入护苗内容。二是在场所建设中为民办实事。要求示范点利用护苗工作站等场所率先开设“绿色书吧”,省级示范点石门县易家渡社区开设的“绿色书吧”成为远近闻名的中小学生校外活动好出处。省级示范点鼎城区黄土店镇新桥村“扫黄打非”工作站多次联系新华书店等单位与当地学校开展读书赠书活动。全市首家互联网企业“扫黄打非”工作站常德“尚一网”,会同相关单位推出“流动巴士——绿书签˙护苗岗”,线上线下活动场场爆满,被誉为2022年暑假网红打卡点。三是在案件查办中为民办实事。示范点群防群治作用日益突显,保护了群众相关权益、维护了当地文化市场秩序。全国示范点汉寿县陈军堤村群众及时举报大蓬车不良演出、游商地摊销售非法出版物,维护了当地文化市场秩序和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省级示范点武陵区紫桥社区工作站提供相关线索,查办的“武陵区某咖啡馆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其作品”案评为“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常德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十大典型案例”。四是在共建共享中为民办实事。全市一批基层单位因多年推进的“扫黄打非”工作带动全面建设,成为先进典型。桃源县枫树维吾尔族回族乡维回新村长年开展的“扫黄打非”工作推进了乡情风貌极大改善,为该村带来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常德市郊区宜游美丽乡村”等多项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