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四川
四川
四川:乐山市扎实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
2023-04-11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乐山市紧紧围绕“六有三确保”目标,突出“融合共治”理念,最大化发挥基层治理平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的协调促进效应,探索推进基层“扫黄打非”横向拓展、纵向融合,不断提高基层“扫黄打非”综合治理水平。

一是抓服务融合,解决急难愁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工作站与基层群众联系紧密的优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级融媒体中心,大力开展基层“扫黄打非”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组建“犍孃孃”“小红花”等志愿服务队,开展“微治理”服务活动,既宣传“扫黄打非”知识,又为群众做好代缴水电费、代办残疾证等服务,赢得群众高度认可。

二是抓宣传融合,营造清朗风气。将党的创新理论普及与“扫黄打非”知识宣传相结合,拍摄制作《共同守护绿书签营造书香好校园》等微视频在全国“扫黄打非”公众号上展播。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教育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五进”活动,集中开展“绿书签行动”,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2022年以来,开展各类宣传活动2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参与群众超20万人次。峨眉山市绥山镇红华苑社区、市中区绵竹辅社区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三是抓治理融合,维护基层平安。将“扫黄打非”工作与市域综合治理相结合,建立24小时线上巡查机制,完善执法信息共享、案件转交移送、大案督查督办等制度,构建线索核查、行政查处、刑事打击全链条闭环管理体系。依托“雪亮工程”“慧眼工程”“天网系统”等监督平台,加大“黄”“非”问题摸排查处力度,把问题消除在基层、解决在局部。2022年以来,涉“黄”涉“非”案件破获率提升33.3%,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文化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