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四川
四川
四川:乐山市“三点”发力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04-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乐山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通过疏通堵点、破除难点、扫除盲点,紧抓责任落实、监管检查、宣传教育,开展春季开学期间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疏通责任落实“堵点”

针对“扫黄打非”责任落实“中梗阻”的情况,制订《“扫黄打非”工作安排》,包括各“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及镇村3个方面19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分工、压实责任。与出版印刷企业、书店、文具店等出版物经营主体签订安全责任书,压紧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责任。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新华文轩召开教材教辅征订专题会议,强调纪律、明确措施、落实职责。

二、破除监管检查“难点”

联合教育、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学校、书店、出版印刷企业开展定期检查、随时抽查、暗访调查的“三查”监督机制。重点查看青少年读物中是否含有软色情、歪曲历史以及暴力等有害内容,同时严查学校教材教辅征订、校外购买出版物等情况,确保青少年成长环境健康清朗。在此期间,市县共同开展执法40余次、出动执法人员580余人次,检查出版物企业(含打字复印店)1670余家、书店700余家,实现464所中小学校全覆盖清查。

三、扫除宣传教育“盲点”

针对“如何辨认非法出版物、有害信息”的问题,通过与学校家委会合作开展专题讲座、张贴海报、播放宣传视频的方式,向学生、家长和教师普及基本辨认非法出版、有害信息的知识以及购买非法出版、偷印盗印书籍的后果和危害。同时结合微信、QQ等网上平台,通过知识竞答、“微课程”等活动形式进一步强化宣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