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云南
云南
云南:普洱市深化拓展“护苗”专项行动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11-17   浏览次数: 次    [ ]


普洱市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坚持打造“护苗联盟·绿书签”品牌活动,着力构建党委政府、司法、学校、家庭、社会“五位一体”的“护苗”体系,大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健全市文明委统筹,文明委成员各司其职,将“护苗专项行动”“创作推出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优秀文化产品,扫除淫秽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迷信等有害信息和出版物,开展‘护苗’专项行动”纳入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重要指标和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具体内容,每年进行一次模拟测评,并由中央文明办进行年度测评。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成立各成员单位、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新华书店等出版发行单位、部分中小学等为成员的“护苗联盟”,各县区均成立“护苗联盟”,设立“护苗”工作站,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形成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活动共联、互相支持融合的工作格局。成立中心城区法律援助、爱心妈妈等10个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参加的“普洱市护苗联盟志愿服务总队”,动员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护苗”行动,广泛开展“护苗”志愿服务,共同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二、精心组织系列宣传活动

一是坚持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将保护知识产权、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与书香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市委宣传部积极倡导广大家庭制定亲子阅读计划,和孩子一起读书,让亲子阅读成为一种家庭风尚;市教育部门积极组织开展“我爱我家 强国有我”主题阅读;市县区妇联每月推选2至3个家庭参与,开展亲子阅读、好书推荐和阅读分享等活动;各学校坚持打造校园阅读品牌,开展“相信种子 相信岁月”校园阅读分享会120余期,“活力阅读 凝铸师魂”(教师阅读)90余期,“点亮心灯  照亮人生”(亲子护航书会)40余期,“活力阅读+追梦之声”390余期,连续开展“国学经典诵读大赛”七届,引导未成年人共读好书、分享心得,激发读书热情。二是坚持开展“绿书签进校园”系列宣传活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联合“护苗联盟”成员单位,在世界读书日、春秋开学季等节点,集中开展“绿书签进校园”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开展阅读分享和签名活动、举办专家讲座等,宣传引导未成年人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在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中广泛开展版权知识保护、网络安全课、法制副校长宣讲等内容,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宪法教育大课堂”“未成年人保护普法大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巡讲”等活动;市文化部门每年组织市内外文化名家进校园,开展书法、国画、戏曲、文学等进校园,培养健康向上文化和审美情趣;坚持利用校园公号、网站、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公益视频,提高未成年人对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辨别能力。三是坚持开展“护苗联盟·绿书签”少儿文艺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开展“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党史故事绘”等主题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作文、绘画、书法、手抄报、诗歌朗诵等文艺作品征集评选和展示活动,在学校、图书馆、文化馆进行展览展示;每年组织开展“文明上网”志愿服务活动进校园,倡导少年儿童绿色阅读、健康上网,充分展示阳光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四是积极开展“护苗成长·志愿有我”志愿服务活动。2022年以来,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辖区内志愿服务组织,在假期面向社区未成年人,组织开展书法、绘画、舞蹈培训,沙盘游戏以及预防青少年犯罪、安全自护教育活动等,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五是召开“护苗联盟”座谈会。围绕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召开“护苗联盟”座谈会,就共同做好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有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推动护苗联盟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三、持续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坚持打造清朗安全的网络环境。加强网络监管,重点梳理辖区内涉未成年人的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网络应用程序、视频网站等,持续网络监测,实行7×24小时网络巡查,开展全市网络安全执法检查工作,督促企业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新闻出版、文旅、网信等多部门坚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宣传教育,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进行积极预防和干预。二是常态化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成立以文旅、公安、市场监管部门牵头的联合执法队伍,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和校园周边文化用品经营单位、销售出版物经营场所的监管,坚决杜绝校园周边有害出版物的出现。三是开展常态化的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监测。委托国家统计及普洱调查队,每年开展1次摸底测评,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全方位监测并出具监测报告,2022年8月,学校、家长及社会各界对校园周边环境满意率达93.9%。

四、常态长效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加强新闻宣传报道。市级主流媒体普洱日报、普洱广播电视台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常态化开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栏目,每月不少于5次,及时宣传报道“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护苗·绿书签”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行动举措和活动信息。二是加强公益广告宣传。在中心城区和各县区在主次干道、社区、广场、校园周边、商场超市等,利用户外大屏幕、广告牌、公交站台等,常态化展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仅中心城区实地刊播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有600余块(幅、条),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