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海南
海南
海南:举办2023年“扫黄打非”案件侦办业务培训班
2023-12-05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提高“扫黄打非”案件查办成效和水平,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确保海南省“扫黄打非”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海南自贸港建设。近日,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海口市举办2023年海南省“扫黄打非”案件侦办业务培训班。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宁与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二级高级警长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设置多个专题课程,内容覆盖广泛,专门协调邀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和省内外有丰富办案工作经验的骨干,分别从当前“扫黄打非”案件的类型及特点、侵权盗版图书犯罪的全链条打击、淫秽色情出版物类刑事案件查办实务、网络色情案件的查处等不同案件类型和行政执法工作等方面进行辅导授课。

中宣部反非法反违禁局案件督办处同志围绕当前“扫黄打非”案件的类型及特点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强调当前“扫黄打非”工作要围绕工作重点开展,并通过典型案件实例,分析传统出版案件、网络案件的特点、办案思路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要求在工作中要高度重视监测举报工作,掌握主动权,发现线索及时深入核查;要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利用好、发挥好网络资源,以管理促规范,激发其履职尽责的内生动能;要联合相关部门,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好“扫黄打非”案件侦办工作。

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食药环侦支队同志围绕侵权盗版图书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和文旅部门日常工作的行刑衔接工作机制进行专题授课,分析侵权盗版产生原因及摸查重点、方式渠道,以聊城市打击侵权盗版违法犯罪案例进行经验分享。

天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三支队同志围绕淫秽色情出版物类刑事案件查办实务内容展开授课,以“4.26”网络淫秽表演案为案例,从深度经营、优势力量、优势资源、攻坚克难、主动摸排等五个方面,讲述案件查办思路和方法。

山东省淄博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案件大队同志围绕网络色情案件的查处作专题授课,详细讲述了网络淫秽色情直播平台犯罪生态及案件的传播方式、犯罪方式和特点、网络淫秽组织的架构,同时通过案件实例,分享线索挖掘思路、侦破研判思路、证据固定思路及认定主观明知“12条”等侦察打击网络直播平台犯罪技战法。

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副主任从新时代“扫黄打非”工作面临形势和任务,分析海南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阐明当前主要任务是要以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为主线,在抓好常规工作的基础上,聚焦重点、把握节点、攻克难点,全力开展6个专项整治,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努力做到网上有害信息实时清理、网下非法活动有效管控。

本次培训通过分享和交流典型案例、办案思路、工作经验,有效提升了全省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和公安系统的治安、网警“扫黄打非”案件侦办骨干等近100名参训人员“扫黄打非”案件侦办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