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海南
海南
海南:海口市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季 “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整治行动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2月16日,为进一步清理与净化全市校园及周边文化环境,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学习环境与积极健康的文化氛围。海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及周边出版物市场、印刷复制企业等场所点位,开展2023年春季开学季“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整治行动。

检查组先后实地检查了龙峰实验小学、英才小学、第十六小学校、第十一小、第三十一小、府城中学、长滨小学等校园内部的图书阅览室。每到一处,检查组认真查看校园内设置的宣传“护苗行动”的活动展板,询问校园内部教辅书和图书的采购情况,重点检查学校内部的图书馆、读书室、读书角和库房等地,及时清理下架发现的盗版图书、封建迷信和不适宜青少年阅读的出版物。同时,要求学校要确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的作用,保护好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阳光快乐地成长,积极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多阅读健康积极的书籍。

检查组还暗访校园周边的文具店、书店、印刷复制企业,重点查验各出版物经营单位相关证照,仔细查看企业是否存在销售、印制含有恐怖、迷信、色情等不良内容出版物,是否销售盗版教辅教材、工具图书,是否存在销售不良不雅文具玩具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排查非法出版物的同时,检查组还向商户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及法律法规,呼吁商户积极加入“护苗”的行列当中,做到文明经营、绿色经营,让青少年儿童在健康、积极、安全的文化环境中成长。

据海口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此次行动一共为期3天,接下来,他们将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黄打非”工作,大力弘扬“护苗”“育苗”理念,进一步普及“扫黄打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厉打击销售非法出版物和无证经营行为,积极营造清朗健康的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