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海南
海南
海南:部署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元旦前夕,儋州、定安、陵水、五指山、保亭等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精神,联合新闻出版、公安、应急管理、综合执法等部门成立联合检查组,组织开展对出版物市场集中整治行动。

各联合检查组对登记注册的出版物零售单位、印刷企业进行逐一排查,着重检查出版发行单位是否搭售盗版侵权、有害非法出版物,是否从不具有发行资质的单位进货等,对文具店、农贸市场、书报刊亭、繁华街区、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码头、车站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还针对近年来新设立的零售发行企业开展复查,讲解“扫黄打非”和版权相关知识,提升其识别非法出版物能力,促进其规范经营、诚信经营。

据海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确保全省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网络空间清朗、社会文化氛围喜庆祥和,海南专门下发《关于加强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和相关成员单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工作。

《通知》要求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要积极协调属地统战、宣传、公安、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交通等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部署开展常态化出版物市场检查,采取不定期巡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拉网式排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出版物销售场所(含网络)、印刷复制企业(含图文广告)等进行反复检查,坚决取缔销售非法出版物的游商、地摊和无证经营商家,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达到震慑违法者、警示跟风者、教育从业者的目的。

《通知》要求各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与网信、公安等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对自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手机移动互联终端的监管,及时处理网络非法有害信息,大力整治查处网络自媒体违法违规采编、发布、传播有害信息行为,打击网络水军有偿删帖、有偿发帖等非法活动,严厉打击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移动互联终端传播淫秽色情非法有害信息,依法规范互联网门户网站和移动互联终端的运营行为。

《通知》强调元旦、春节期间进岛旅游和返乡探亲的人员较多,各口岸关口入境人员流量大幅增加,要求海关、公安、邮政、交通等部门要加大对海陆空运输和寄递环节的检查力度,严格核查出版物发货、承运等手续,严格落实邮政寄递有关制度,对仓储、物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有效切断非法出版物的流通渠道。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旅客携带、货运夹带、邮件寄递进境、进岛出版物的检查,建立好台账。同时加强对出版物进出口经营单位的监管和进出口印刷品、音像制品的内容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