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西
广西
广西:梧州市“三项举措”助推“扫黄打非”进基层
2023-09-27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开展,营造健康向上的新时代乡村新风尚,梧州市创新“三项举措”加强组织建设,夯实“扫黄打非”基层基础。

一是“党建+基层治理”,织细“责任网”。坚持党建引领,建立以村党支部书记为站长,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组成的“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对辖区内是否有非法出版物公开兜售摆卖、是否有非法出版物储藏、是否有地下窝点非法印刷、是否有黑网吧传播有害网络信息进行巡查,对村内街路巷道、学校周边等重点进行全覆盖、无死角巡查,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将“扫黄打非”工作列入主题党日、党建联席会等会议议题,全面延伸触角,确保“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真正做到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

二是“阵地+志愿活动”,织密“宣传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平台,结合春节、暑假、开学季等时间节点,结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文化进万家”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岑溪市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护苗”宣传、“扫黄打非”进乡村等志愿服务活动83场。蒙山县通过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安排移民安置群众观看“扫黄打非”公益宣传片,普及“扫黄打非”宣传教育。长洲区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农家书屋迎春送福暨“扫黄打非”进基层宣传活动,现场开展“扫黄打非”有奖知识问答,派发宣传手册500余份,受到群众的欢迎。

三是“网格+志愿巡查”,织牢“安全网”。将全市1014个村共600多名综治网格员统一纳入“扫黄打非”工作队伍,充实“扫黄打非”基层力量。线上,通过村民微信群,向群众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线索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线下,由网格员及村内老党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组成“扫黄打非”巡查队,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巡查检查,严厉打击游商地摊及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万秀区城南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组建“红色卫士”“红色居民”“红色商家”“红色公益”等4支骑楼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在学校周边、地摊书店、集贸市场、街巷宣传“扫黄打非”,发现非法出版物等问题紧盯不放、露头就打,自成立以来共收到文化市场“扫黄打非”案件线索7条,协助执法部门查处案件18件,收缴非法出版物277册(本)、非法音像制品1182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