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西
广西
广西:南宁海关推行“3456工作法”
严守国门防线
2023-02-07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南宁海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主线,推行“3456”监管工作法,强化全渠道管控,筑牢了“扫黄打非”国门防线。2022年1月至10月,共监管进出境印刷品音像制品12万余件,查获各类非法印刷品音像制品8776件,并成功推动办理刑事案件1起,实现了邮递渠道“扫黄打非”刑事案件零的突破。

“3”个100%守好查验环节。加快推动海关智能审图部署,发挥“科技+人工”叠加效能,利用智能审图、CT机开包站等高新智能技术手段和设备开展非侵入式查验,对进境邮件和快件实施100%过机检查,按照布控指令要求对高风险可疑包裹100%开箱彻查,对包裹中发现疑似禁限印刷品音像制品100%进行人工审查,严防夹藏瞒报,把好查验关口。2022年以来,通过智能审图加人工判图“双把关”方式查获各类非法印刷品音像制品8450件,占查获总数的96%。

“4”个重点实现精准查缴。成立以分管关领导任组长,多部门组成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及时制定监管工作方案,聚焦“重点时期、重点地区、重点物品、重点对象”,围绕冬奥会、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梳理走私重点来源地、常见载体等,转化布控指令精准拦截,建立高风险防控清单,通过指令加载,不断织密织实“扫黄打非”防控网,提升精准布控查发水平。

“5”项措施抓好源头管控。建立警示教育和科普教育常态化机制,督促国际邮件互换局及寄递承运企业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不得揽收、承运、派送禁止寄递或限制寄递的物品,切断非法交易链条。加强对邮政企业申报业务的指导,提升进境邮件信息录入质量,厘清关邮责任,顺畅邮件处理机制。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切实把非法出版物拦截在寄递渠道之外。建立联合打击行动机制,与“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安全部门协作开展打击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拓展宣传阵地,在邮检现场设立查获物品展示室,邀请关区企业“走进海关”学习“扫黄打非”法律法规、了解监管成效,结合“3·15”“4·26”“8·8”宣传日,通过举办新闻发布活动、召开关企宣讲会、分发宣传册等形式,营造“海关+企业+用邮人”共阻共防非法印刷品和音像制品入境的良好氛围。

“6”维技能提升监管专业化水平。南宁海关工作人员结合工作特点,经过多年探索总结,形成了独具特色、实用有效的“脑思、眼看、耳听、手摸、鼻嗅、机探”6维查验法,并通过业务培训、技能实战、工作实践等多种方式进行全员推广。2022年8月份,邮检现场关员运用“6维查验法”查获涉嫌淫秽印刷制品5起,查获涉嫌淫秽卡片4525张。此外,南宁海关年内还举办了2期查缉业务技能实战培训和2期机检审图技能培训班,先后邀请公安部门专家就国际形势、安全准入、“扫黄打非”等内容进行专题辅导,全面提升现场关员查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