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珠海市推动农村地区“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
2023-12-05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以来,珠海市“扫黄打非”战线坚持问题导向,从机制建设、巡查检查、宣教活动、民生实事等方面发力,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大力营造农村地区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一、扎实推进基层站点建设,打造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完善“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责任制。全市122个行政村全覆盖建立“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任务,确保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二是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与相关平台有效结合融入。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农家书屋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效推动“扫黄打非”工作下沉基层,巩固乡村思想文化阵地、保障乡村文化安全。三是巩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建设成果。在全市122个行政村全部设立“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在全部完成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基础上,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检查,通过改造提升硬件设施、强化日常监管、活化宣传形式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基层站点建设成效。充分发挥基层站点战斗“堡垒”作用,做好线索收集上报、开展宣教活动等工作,打通“扫黄打非”进基层最后一公里,织密织牢全民动员、群防群治防护网。今年以来,我市农村基层站点收集群众上报有效线索共12条,形成或协助查办行政处罚案件6宗。

二、持续加强执法检查,激活基层治理“引擎”

进一步健全村居与镇街、有关单位的沟通联动机制,组成联合检查小组,以书店、农贸市场、网吧、批发零售店等经营场所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印制、销售和传播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的情况,打击各类涉“黄”涉“非”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筑牢基层文化阵地。2023年以来,在农村地区深入开展地下印制邪教非法出版物、涉未成年人非法绘本及有害信息、问题日历台历等专项整治,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800余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100余家次,督促整改无照经营等风险隐患51个,收缴非法出版物2900余册,全市农村地区文化环境持续净化,乡风文明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三、深入开展宣教活动,奏响基层动员“强音”

因地制宜利用媒体资源,创新宣传方式,丰富活动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深入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引导村民自觉远离各类非法出版物传播活动,营造人人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工作的浓厚氛围。结合“4·23世界读书日”“4·26知识产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大喇叭、户外高清电子信息发布系统、大篷车播放宣传视频、海报和书签等方式,让“扫黄打非”宣传覆盖更多乡村人群。2023年以来,累计播放“扫黄打非”“绿书签”“护苗”宣传视频、海报等超过13000余次。与全民阅读、基层宣讲、法治教育、露天公益电影等活动相结合,通过开办讲座、游戏互动、阅读分享等方式,深刻揭露侵权盗版、封建迷信等非法出版物及信息的危害,提高村民对涉“黄”涉“非”出版物的鉴别能力。2023年以来,开展相关宣传活动近200场,发放宣传手册、文创产品等超过10000份,覆盖了全市各村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