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擦亮“文化执法在你身边”品牌
推动“扫黄打非”宣传深入人心
2023-09-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工作,提升社会、行业和基层群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和支持,珠海市创新普法宣传模式,扎实开展“文化执法在你身边——进社区、进基层、进校园”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截至目前,“文化执法在你身边”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已持续开展四年,举办活动60余场次,受众超过4000人次,成为珠海法治创建工作的一个响亮品牌,2021年入选全市国家机关普法宣传创新项目,2022年入选“中国法律服务网”案例库。

一是送法“进社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市文化执法部门会同市、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版权局和梅华街道办、红旗镇等单位,分别在香洲区梅华社区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和金湾区红旗镇文化广场举行“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暨“文化执法在你身边”普法宣传活动。活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设置现场咨询、专题宣讲、有奖问答等多个环节,进一步增强市民群众自觉抵制侵权盗版、非法有害出版物的意识,提高甄别不良文化信息和违规行为的能力,积极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促进社会创新。

二是送法“进基层”,加强“扫黄打非”知识宣传。市文化执法部门会同金湾区委宣传部、区融媒体中心,举办“扫黄打非”和版权执法业务专题培训会暨“文化执法在你身边—进基层”普法宣传活动。金湾区各镇、村居“扫黄打非”信息员监督员、区融媒体中心记者、全区中小学校“扫黄打非”工作站工作者等100多人参加了专题活动。文化执法人员以“‘扫黄打非’线索报送和非法出版物的识别”为题,向参训人员授课。培训课程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操性和指导性,通过典型案例详细讲解鉴定和甄别非法出版物知识要点,帮助基层工作人员更快更准识别非法出版物,有效提升工作效能。

三是送法“进校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市文化执法部门联合斗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教育局等单位,在斗门区城东中学成功举办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暨“文化执法在你身边”2023年进校园活动。文化执法人员创新执法普法宣传方式,以青少年身边发生的生动案例、真实故事,结合有奖问答等形式开展宣教活动。活动吸引160余名师生参与,现场学生热情高涨,争先回答问题,一批学生主动上台发言,谈如何做新时代有志少年,最终在共同诵读《少年中国说》经典片段中圆满结束。通过举办送法“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引导未成年人遵纪守法、明理向善,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法治扣子”,营造共同参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良好环境,取得了较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