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地方工作 >> 广东
广东
广东:茂名市组织开展春季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整治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给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文明、整洁、有序的文化环境,茂名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组织市版权局、市委网信办、教育局、公安局、文广旅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全力护航开学季。

一是周密部署,落实责任。根据《茂名市预防和治理涉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精神,由茂名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成立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订下发了《关于印发<茂名市2023年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督促各县市区文化执法部门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采取有力措施,做好校园周边文化环境的整治工作。并按照“属地管理”和“谁监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主管部门的职责,确保这次专项整治工作措施到位,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二是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在春季开学前后,市检查组到各县市区校园周边出版物、游戏经营场所、网吧、等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核查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销售盗版教材教辅图书,是否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国家明令禁止内容的书籍。其中,高州以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为重点,先后深入高州市第四中学、东风小学、高师附一小、南关小学等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打印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检查中,执法人员还结合工作实际对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扫黄打非”宣传教育,督促各经营单位规范经营、守法经营、诚信经营,严把进货渠道关,严防涉黄、涉非、涉暴等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场。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782人次,检查校园周边等各类文化经营场所246家次,收缴非法出版物300多本(册),立案查处非法出版物案件6宗。

三是多渠道进行“护苗2023”行动宣传。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是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调动各种宣传力量,通过多方式、多角度、全方位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市教育系统利用全市中小学生“护苗”工作站优势,在春季开学典礼当天,组织开展了国旗下诵读、宣传展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学第一课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形式,为广大师生营造了绿色健康的学习环境。